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品资讯 > 正文

如何从执业药师的角度,全面看待“氢氯噻嗪”?

来源:考试吧 2016-08-12 17:09: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如何从执业药师的角度,全面看待“氢氯噻嗪”?,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

  氢氯噻嗪成了热点!

  陈欣怡在8月7日里约奥组委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A瓶氢氯噻嗪阳性。目前陈欣怡已向国际奥委会提交B瓶检测和提出召开听证会的申请。

  协会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要求陈欣怡积极配合调查,如实陈述事实,认真执行反兴奋剂规定,依法维护正当权益,同时尊重裁决决定。

  这是自1992年以来,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中首例药检阳性。体育仲裁法庭CAS将参与调查此事,将决定运动员是否还能够参加巴西奥运。

  什么是氢氯噻嗪?

  氢氯噻嗪为利尿药、抗高血压药。主要适用于心原性水肿、肝原性水肿和肾性水肿:如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与雌激素过多引起的水肿;高血压;尿崩症。

  利尿剂的临床效应是通过影响肾脏的尿液生成过程,来增加尿量排出,从而缓解或消除水肿等症状。运动员服用的目的是通过快速排除体内水分,减轻体重;增加尿量,来尽快减少体液和排泄物中其他兴奋剂代谢产物,以此来造成药检的假阴性结果;加速其他兴奋剂及其他代谢产物的排泄过程,从而缓解某些副作用。

  利尿剂对于运动员的身体也有很大的危害性,大剂量和长期使用利尿剂可使尿中的盐和电解质过度流失,破坏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因体液流失而导致大幅度减体重,会引起腹部和小腿肌肉痉挛。更为严重的是,还有可能因导致心律不齐或心脏衰竭而危及生命。据国外报道,国际健美比赛中已有一些运动员因大剂量使用利尿剂而死亡。

  目前它出现在2016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中,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中,氢氯噻嗪等利尿剂是重要检测对象,被列入S5类别,赛内赛外都禁用。2007年起的《禁用清单》规定:如果运动员尿样中含有利尿剂并有某种其他禁用物质(即使该物质浓度可能低于允许浓度上限)时,治疗用药豁免无效。也就是说,单单被查出利尿剂不见得会有什么,陈欣怡如果有事,应该是同时还可能被检查出了别的违禁成分。因为氢氯噻嗪本身不具备兴奋作用,一般是用作遮盖剂,隐藏其他违禁药物存在。

  下面就从执业药师的角度认识一下氢氯噻嗪及其用药交代吧:

关注"执业药师"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药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资料下载中心|视频讲义|考前资料

  考试吧策划: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冲刺专题

  2016年执业药师经验分享:备战药考,先记重点

  考试吧整理: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技巧总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Quchangwe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