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品资讯 > 正文

中成药迎来改名大战,万余种产品面临洗牌

来源:考试吧 2017-1-17 18:0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中成药迎来改名大战,万余种产品面临洗牌,更多新鲜资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新年伊始,中成药迎来“改名大战”!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的《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引起业界很大关注,其指出,中成药不应采用“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夸大用词,“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也被列入了中成药名字“黑名单”,或有万余种产品面临洗牌。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指导原则不仅适用于中药新药的命名,也适用于对原有中成药不规范命名的规范,对于沿用已久的药名,如必须改动,可列出其曾用名作为过渡,过渡时间应按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部分中成药或得改名

  如果按照意见稿新规要求,市面上不少产品都可能面临改名的命运——如鼻炎灵片、脑力宝丸、黄精丸、强力枇杷露等。

  据了解,此次出炉的征求意见稿发布了“科学简明,避免重名”“必要、合理”“避免暗示、夸大疗效”“体现传统文化特色”四条命名基本原则。首先,中成药通用名称应科学、明确、简短、不易产生歧义和误导,避免使用生涩用语。一般字数不超过8个字;其次,一般不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也不应用代号命名。如:名称中含“X0X”等字样;更为关键的是,在此次修改中成药命名规则中明确,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名称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所以按照意见稿的要求,‘风油精’就可能要改名,速效救心丸也不能称‘速效’,云南白药含有地名也要回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两千多个药品名称含“灵”字

  不仅是新药取名字得讲究,原有药物名称也要改动,这样一来涉及面将有多广?在食药监总局药品数据库国产药品一栏中,输入部分不能提的字样可检索到几千个药品批文,其中光名字中含有“灵”字的药品名称就涉及两千多个。

  有业内人士表示:“改名不是那么简单,它将意味包装材料、说明书、小盒、纸箱、标签通通发生变更,生产包装成本姑且可以计算、承受,但对于老字号品牌而言,更名带来的无形损失非常大,还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进行二次市场培育,让‘蒙查查’的消费者知道更名后的产品就是原来用惯了的老药。”

  业内观点:老药更名应考虑差别对待

  有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意见稿出台,势必将引发中成药行业重新洗牌,起码有万余个产品可能需要更名。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规范管理药物名字的确可以减少夸大疗效药品对消费者的误导,但是一些有口碑、有市场的老药更名,则可能得不偿失,所以应该考虑差别对待或特殊处理。”

  据了解,目前《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还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而按照意见稿,将传统文化特色赋予中药方剂命名是中医药的文化特色之一,所以以后企业考虑药品名称不但要符合规范,还应考虑“古韵”了。

附:《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药师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药师考试通关技巧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国家发文,执业药师含金量必将提高

  执业药师新规范来了,1月1日起实施!

  药师挂证大整治来临,内部举报最高奖励50万元!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Quchangwe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