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中药士 > 正文

2018年《初级中药士》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22)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初级中药士》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8年《初级中药士》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库

  A.相反

  B.相须

  C.相畏

  D.相恶

  E.单行

  1.【单选题】

  莱菔子配人参属

  ABCDE正确答案D,笔记解析:莱菔子行气作用能降低或者削弱人参的补气功效,属相恶,选D。

  2.【单选题】

  知母配石膏属

  ABCDE正确答案B,笔记解析:石膏配知母能显著增强清热泻火之力,故属相须配伍关系,应选B。

  患者,男,56岁,教师。长期站立授课,平素体弱多病。1个月前,感短气,倦怠乏力多汗,食少便溏、腹部重坠,便意频数,小便淋沥。辨证为中气下陷,建议选择具有升举药性的药物治疗。

  3.【单选题】

  不具有升浮特性的药物是

  A芒硝

  B菊花

  C黄芪

  D荆芥

  E蔓荆子

  正确答案A,笔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药的性能的知识点。性寒凉、味酸苦咸的药多主沉降,如天花粉、芒硝等。故本题选A。17年教材P4

  4.【单选题】

  依据材料中的建议,下列具有升举药性的药物组是

  A牛蒡子、桑叶、茯苓

  B苦杏仁、桔梗、紫苏子

  C薄荷、蝉蜕、木贼

  D牛膝、枳壳、人参

  E升麻、柴胡、黄芪

  正确答案E,笔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药的性能的知识点。药性升浮而能升举阳气的有升麻、柴胡等。

  A.相恶

  B.相杀

  C.相须

  D.相反

  E.相使

  5.【单选题】

  附子配干姜属

  ABCDE正确答案C,笔记解析:该题针对“中药的配伍”知识点进行考核。附子配干姜能显著增强回阳救逆之效,属相须配伍关系。本题选C。

  A.相恶

  B.相杀

  C.相须

  D.相反

  E.相使

  6.【单选题】

  临床应注意避免的配伍是

  ABCDE正确答案A,笔记解析:该题针对“中药的配伍”知识点进行考核。在七情配伍中,其中相须、相使表示增效,临床用药要充分利用;相畏、相杀表示减毒,应用毒烈药时需考虑选用;相恶表示减效,临床应注意避免;相反表示增毒,原则上应绝对禁止。本题选A。17年教材P16

  7.【单选题】

  临床应禁忌的配伍是

  ABCDE正确答案D,笔记解析:该题针对“中药的配伍”知识点进行考核。在七情配伍中,相须、相使表示增效,临床用药要充分利用;相畏、相杀表示减毒,应用毒烈药时需考虑选用;相恶表示减效,临床应注意避免;相反表示增毒,临床应禁忌。本题选D。

  A.《本草经集注》

  B.《证类本草》

  C.《中华本草》

  D.《本草纲目拾遗》

  E.《新修本草》

  8.【单选题】

  以下属于梁代本草代表作的是

  ABCDE正确答案A,笔记解析:该题针对“历代本草代表作”知识点进行考核。《本草经集注》为魏晋南北朝本草代表作。作者为陶弘景,书成于公元500年左右(南北朝梁代)。17年教材P1

  9.【单选题】

  以下属于唐朝本草代表作的是

  ABCDE正确答案E,笔记解析:该题针对“历代本草代表作”知识点进行考核。《新修本草》又称《唐本草》,为隋唐时期唐代的本草代表作。书中除本草正文外,还增加了药物图谱,并附以文字说明,开创了图文对照法编撰药学专著的先例。本书的完成依靠了国家的行政力量和充足的人力物力,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药典性本草,并被今人誉为世界上第一部药典,比1546年问世的欧洲组伦堡药典《科德药方书》早887年。本题选E。17年教材P2

  A.咸味

  B.甘味

  C.苦味

  D.辛味

  E.酸味

  10.【单选题】

  具有软坚泻下作用的是

  ABCDE正确答案A,笔记解析:该题针对“五味”知识点进行考核。五味,最初是由健康人口尝药物的真实滋味而得知,如黄连味苦、蜂蜜味甘、生姜味辛、乌梅味酸、芒硝味咸等。继而人们发现药物的滋味与药效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对应性,如功能发表行散的药多辛味、能补虚缓急的药多甘味、能敛肺涩肠的药多酸味、能降泄燥湿的药多苦味、能软坚散结的药多咸味。本题选A。17年教材P4

  A.咸味

  B.甘味

  C.苦味

  D.辛味

  E.酸味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成绩查询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推荐: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计划全面指导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