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8年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备考试题(22)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备考试题”,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8年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备考试题库

  1.患者女性,32岁,反复左鼻腔出血1年,量多。检查见鼻中隔左前下方有一黄豆大暗红色新生物,最可能的诊断为

  A.鳞状上皮癌

  B.腺瘤

  C.血管瘤

  D.骨瘤

  E.乳头状瘤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题干的信息:患者32岁,反复鼻腔出血1年多,量多,鼻中隔左前下方黄豆大暗红色新生物,符合血管瘤临床特征。正确答案为血管瘤。

  知识点1:鼻颅底良性肿瘤-血管瘤

  知识点2:诊断

  2.患者男性,25岁,额部疼痛2年,检查右额窦有轻压痛。X线及CT检查可见右额窦底部有一1.5mm×0.5mm大圆形高密度阴影,最有可能的诊断为

  A.慢性额窦炎

  B.额窦囊肿

  C.额窦息肉

  D.额窦骨瘤

  E.额窦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根据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特征,符合额窦骨瘤的诊断,故正确答案为额窦骨瘤。要求熟悉备选答案中的疾病的临床表现及影像学特点。

  知识点1:鼻颅底良性肿瘤-骨瘤

  知识点2:诊断

  3.患儿男性,12岁,右上颌部逐渐膨隆3年,伴鼻塞、多涕,无疼痛。检查:面部不对称,右上颌部明显膨隆,质硬,边界不清,无疼痛。CT示:右上颌骨囊性膨大呈均匀、致密如毛玻璃阴影,周边有薄层硬化骨质。该患儿最可能的诊断为

  A.骨囊肿

  B.骨肉瘤

  C.骨化脓性炎症

  D.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E.面部发育畸形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根据信息中的临床表现及影像学特征,符合上颌骨纤维异常增殖症,正确答案为骨纤维异常增殖症。要求了解备选答案中的疾病的临床特点及影像学表现。

  知识点1: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知识点2:诊断

  4.患者男性,65岁,左鼻塞、流脓血性分泌物1年余,伴左面部麻木,左磨牙疼痛3个月余。检查:中、下鼻甲肿胀,鼻腔外侧壁内移。CT:左上颌窦内密度增高,左上颌窦前壁、内壁有骨质破坏。最可能的诊断为

  A.左上颌窦恶性肿瘤

  B.左上颌窦血管瘤

  C.左上颌窦炎

  D.左上颌窦息肉

  E.左上颌窦真菌瘤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题干信息:男性,65岁,流脓血涕一年多,面部麻木,鼻腔外侧壁内移。CT:有上颌窦壁骨质破坏,最有可能诊断为左上颌窦恶性肿瘤,故正确答案为左上颌窦恶性肿瘤。要求熟悉备选答案中其他疾病的临床特征。

  知识点1:上颌窦恶性肿瘤

  知识点2:诊断

  5.患者男性,55岁,右鼻持续性流脓涕、鼻塞5年余,曾先后在当地医院以“右鼻息肉”行鼻内鼻息肉摘除术两次,近2个月来鼻塞加重,涕中带血,头痛,来院就诊。检查见右鼻腔灰红色新生物,基底较广,表面不平,质较硬,触之易出血,最可能的诊断为

  A.复发性鼻息肉

  B.鼻腔恶性肿瘤

  C.鼻腔血管瘤

  D.内翻性乳头状瘤

  E.坏死性上颌窦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根据题干信息,男性,65岁,病程5年余,曾先后两次“鼻息肉摘除”手术,近来涕中带血及鼻腔新生物的表现,最符合诊断答案内翻性乳头状瘤。要求熟悉其他疾病的临床特点。

  知识点1:鼻颅底良性肿瘤-内翻性乳头状瘤

  知识点2:诊断

  6.患者男性,28岁,咽痛1天,伴低热。检查:咽黏膜弥漫性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咽侧索红肿,下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扁桃体Ⅰ°大,T37.3℃。该患者应诊断为

  A.急性扁桃体炎

  B.慢性扁桃体炎

  C.急性咽炎

  D.慢性咽炎

  E.急性下颌下淋巴结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题干信息:咽痛伴低热1天,检查咽黏膜充血,咽后壁滤泡及咽侧索红肿,而扁桃体不大,未见充血,无脓点。故应诊断为急性咽炎。

  知识点1:急性咽炎

  知识点2:诊断

  7.患者女性,32岁,咽部剧痛2小时,吞咽加重,伴憋气,检查见软腭腭垂、杓会厌壁高度水肿呈半透明状,无明显三凹征,临床诊断为“急性水肿性咽炎”。处理时应立即进行的是

  A.大剂量抗生素静滴

  B.大剂量糖皮质激素静滴

  C.激素+抗过敏药雾化吸入

  D.复方硼砂液漱口

  E.气管切开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临床水肿性咽炎是由于变态反应引起的一种发病迅速可引起呼吸困难的咽炎,严重者可窒息。临床上应立即给予大剂量糖皮质激素静滴或静推。故该题正确答案为大剂量糖皮质激素静滴。该患者无明显三凹征,还不需要立即行气管切开术,但要作好气管切开准备。

  知识点1:急性咽炎

  知识点2:治疗

  8.患者男性,45岁,咽部不适,异物梗阻感10余年,干咳,晨起刷牙恶心。检查:咽部黏膜慢性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下咽喉部未见新生物,颈部无包块及压痛,在诊断为“慢性咽炎”时,不需与下列哪种疾病鉴别

  A.慢性胃炎

  B.早期食管癌

  C.慢性中耳炎

  D.咽异感症

  E.茎突过长综合征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临床上诊断慢性咽炎时常应与慢性胃炎、早期食管癌、食管炎、咽异感症和茎突过长综合征鉴别,但慢性中耳炎不会引起题干信息中的症状和体征,故正确答案为慢性中耳炎。

  知识点1:慢性咽炎

  知识点2:鉴别诊断

  9.患儿8岁,咽痛1天伴畏寒,高热,头痛,全身无力,左耳疼痛。检查:咽黏膜弥漫性充血,扁桃体Ⅱ°大,充血明显,隐窝处有黄白色分泌物,T39.4℃,血象白细胞1.2万/ml,应诊断为

  A.急性咽炎

  B.急性中耳炎

  C.樊尚咽峡炎

  D.猩红热

  E.急性扁桃体炎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题干信息:8岁,咽痛1天伴高热,扁桃体Ⅱ°大,隐窝口处有脓性分泌物,血象高,应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

  知识点1:急性扁桃体炎

  知识点2:诊断

  10.患者女性,58岁,咽干、咽痒,异物感20余年,伴恶心、干呕,经常反复发作咽痛。检查:咽黏膜慢性充血、扁桃体Ⅰ°大,表面可见瘢痕,挤压腭舌弓,隐窝口可见黄色物溢出,最可能的诊断为

  A.慢性咽炎

  B.慢性扁桃体炎

  C.咽异感症

  D.食管炎

  E.胃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根据题干信息:咽部不适,反复发作咽痛,挤压腭舌弓,扁桃体隐窝口有黄色物溢出,扁桃体表面有瘢痕,是典型慢性扁桃体炎表现。故该患者最可能诊断为慢性扁桃体炎。

  知识点1:慢性扁桃体炎

  知识点2:诊断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成绩查询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卫生资格考试人机对话的技巧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