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乙肝患者还是携带者?这区别大了去了!

来源:考试吧 2018-11-23 15:44: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18护考通过率有多少?2019年护考难度将加大?

  很多人一直会有一个误区:身上携带乙肝病毒的就一定是患上了乙肝?

  ——其实并不尽然!

  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

  很多人会将乙肝病毒的携带,作为乙肝疾病的判断标准,其实这是错误的!

  乙肝做为我国高发且知名的疾病,大都让人谈之色变。那么生活中有些人容易患上乙肝呢。高危人群非乙肝病毒携带者莫属了。很多人往往觉着仅仅是携带者,不是很严重。殊不知此群体在患乙肝占比中极高。所以,我们应该科学认识他们。

  乙肝病毒携带者(hepatitis B virus carrier,AsC)是指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持续6个月以上,很少有肝病相关的症状与体征,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慢性乙肝病毒(HBV)感染者。

  乙型肝炎血清学标志物(HBV serologic marker,HBVM)是诊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必要检测指标,HBV脱氧核糖核酸(HBV DNA)检测反映病毒复制的情况或水平。

  那么,在确诊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后,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情况呢?

  1、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定期复查乙肝DNA病毒、乙肝五项常规检查、肝功能及腹部彩超,及时掌握自身机体的病毒抗体指标。从源头控制好其发生病变的可能性。

  2、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也检测出含有乙肝病毒。这就要求平时做好餐具、牙刷等个人物品的专用,实行分餐制度。

  3、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血液中具有完整的病毒颗粒,应避免进行献血、从事餐饮、育儿教育等工作。杜绝感染给免疫力低下者的情况。

  1.“我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会发展为肝炎吗?”

  专家讲解:有可能。大约有25%大三阳携带者,在生命过程的某一时间会发生肝炎,所以要定期监测。

  2.急性乙肝患者问:“我会变成慢性肝炎吗?”

  专家讲解:婴幼儿时期感染乙肝病毒,95%会转变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是成年期感染乙肝病毒,90%~95%可以自发清除乙肝病毒,获得自愈。

  3.“我的乙肝能不能治好?”

  专家讲解:慢性乙型肝炎完全治愈很难,医学发展到现在还是没有办法攻克慢性乙型肝炎,但是根据病情和感染方式不同及个体差异不同,绝大部分患者可以临床治愈,部分优选病人经个体化精准治疗甚至可以追求完全治愈。

  4.口服抗病毒药物的病人经常问:“我什么时候能够停药?”

  HBeAg阳性:建议总疗程至少4年,在达到HBV DNA低于检测下限、ALT复常、HBeAg血清学转换后,再巩固治疗至少3年(每隔6个月复查一次)仍保持不变者,可考虑停药,但延长疗程可减少复发。

  HBeAg阴性:建议治疗达到HBsAg消失且HBV DNA检测不到,再巩固治疗1年半(经过至少3次复查,每次间隔6个月)仍保持不变时,可考虑停药。

  不建议私自停药,如果没有达到停药标准停药,大多数会复发,导致病情反复甚至加重,再有甚者发生肝衰竭。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肝注意以下4大要点:

  注意饮食平衡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养肝护肝需多饮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养肝护肝少饮酒

  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饮酒会伤肝。据医学研究表明,体重60千克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谢60克酒精,若超过限量,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适量运动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这些活动能够强健身体。

  冬天,乙肝患者在运动中应以自觉全身暖和为度,夏天应以微微出汗,而不觉心跳加快为度。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