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抢救病人时护士的站位如何安排更合理? 教你这四种!

来源:考试吧 2018-11-23 15:54: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18护考通过率有多少?2019年护考难度将加大?

  抢救急危重患者的时候,场面混乱,没有分工合作,医护人员一拥而上,经常会出现多人重复做同样事情的情况发生……

  案例

  @芳芳:

  救护车接回一个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急诊抢救室顿时忙乱起来!

  我负责插胃管洗胃,胃管一插上,就离不开了,因为我还要固定保护好胃管不被拔出,医生一边下着口头医嘱,一边操纵着洗胃机,护士小A忙着固定患者不让其挣扎,还要挤出时间遵医嘱用药,急救人力何其的紧张!此时,连一个记录抢救用药的人都没有……

  护士小A在忙得团团转的情况下,还要挤出时间在记录本上记录几下。这个时候,急救时没有明确的分工合作,医护人员一拥而上,多人重复做同样的事情……

  第二天晨会,护士长点评了昨天的急危重病人抢救时的护理配合,给大家出了道问答题:昨天的抢救场面有点乱,抢救时抢救护士的站位,我们如何安排才能更合理?

  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很难看得出一个科室,一个团队的救治水平和质量,但在急危重患者的抢救过程中,则就不同了。

  在为急诊伤员进行创伤救治时,急救团队立即到位,分工明确,患者到达抢救复苏室,急救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对急危重病人进行快速处置,包括气道管理、插管、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液体复苏、术前准备等……

  急救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要严肃认真、积极配合,严格按要求做好每个环节处置。这是一种多么理想的抢救工作状态!更是一个急救团队优质高效团队作业的集中表现。

  抢救护士如何在临床救治工作中体现训练有素,

  分工明确有序?

  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进行有效的团队配合演练,实行定位抢救,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由于护理人力有限,每次的抢救不可能人员都那么齐整,不怕,我们有四种护士站位安排方法,可供大家根据人力情况,灵活选用、以供借鉴。

  1

  抢救护士2人的站位

  分为“头、腰”位:两名护士,人力有限,可站于伤患的头、腰两个重要位置。

  头位主要完成气道、病情变化处理、抢救环境管理、记录等方面的工作;脚位主要完成动力、通路、导尿和简单的包扎止血固定等急救处理。

  2

  抢救护士3人的站位

  分为“头、腰、脚”位:如果抢救现场的护士只有三人,那就安排在伤患的头、腰、脚三个位置。

  头位主要完成呼吸系统即气道管理方面的工作如吸痰、吸氧、面罩加压吸氧、配合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接呼吸机辅助通气等。

  腰位主要完成循环系统即动力与通路方面的工作如测生命体征、胸外心脏按压、上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协助除颤、建立静脉通道、抽血化验、静脉用药等。

  脚位主要完成简单的急救处理如包扎止血固定、导尿、记录、抢救环境管理等。

  3

  抢救护士4人的站位

  多人联合抢救病人ABCD站位:如果抢救室现有4名护士,4人组成抢救小组,设立组长1名,为高年资护士,或护士长或责任护士,组员3名,以ABCD抢救小组的模式实施抢救。

  抢救流程:

  1)分诊护士将抢救患者送入抢救室,并协助救治小组将患者搬运至抢救床上。

  2)抢救人员即按规定站位。

  护理小组长A站在患者右侧,并迅速连接心电监护仪,10s之内完成患者的心率、血氧饱和度、心电图波形观察,并打印记录心电图波形。负责呼吸道管理,进行高流量吸氧、吸痰和协助医生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并调整好各参数备用,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全程负责指导护理组的工作,并与医生沟通,使医疗护理配合默契。

  治疗班护士B站在患者左侧,负责循环系统的管理、使用除颤仪、建立静脉通路、采集动静脉血,需在2min内完成。

  护士C负责根据医嘱给予抢救用药,观察胸腔闭式引流等管道的通畅和固定情况,并观察各导管的刻度,向护理小组长A报告处置情况。

  护士D负责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意识、瞳孔变化、治疗和护理情况,以便书写护理记录单,同时负责为其他护士传递物品和清点登记患者的财物,维护抢救环境,保护患者隐私,安排同室病友和对外联系,如请会诊、通知医技科室进行床边B超、心电图、X线检查以及送血标本、取血、计费取药等。

  4

  抢救护士5人的站位

  护理人力充足,组织管理上游刃有余,要求所有参加抢救的护理人员熟练掌握急危重病人急救流程并能应用于临床实践,做到在紧急状况下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合理安排,沉着应对,提高抢救质量和救治水平。

  通常由护理团队中护士长或年资最高者担任组长,对人员进行合理分工 (5人组):

  A护士主要负责患者气道的管理(开放气道、吸氧、呼吸机的使用);

  B护士负责患者的病情评估、心脏按压;

  C护士负责心电监护、必要时心脏按压、除颤、病人转运;

  D护士开放静脉通路、采血、遵医嘱用药;

  E护士负责完善抢救记录、准备用物、电话联系等后勤工作。

  如何做好抢救站位管理

  1

  在临床抢救工作中多实践

  抢救病人时各就各位,井然有序,有利于抢救工作的开展。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多抢救几个急危重病人,就能摸出门道了。

  2

  平时进行抢救站位培训

  为完善和规范应急抢救相关流程,医院可组织各科室开展站位配合专题演练,对医护人员进行有效的团队配合演练,对所有成员进行分组、定职责、定站位、定流程的团队实战形式结合情景模拟进行培训、演练和考核。

  实行定位抢救演练,切实提升医护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调配合,规范和完善应急抢救制度和流程,考察检验团队对严重创伤病人的急诊抢救能力,锻炼创伤团队的团结协作能力。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