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2年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建安风骨

  建安风骨

  识记:建安诗坛的时间断限。

  上起汉献帝建安元年(196),下迄魏明帝太和六年(233),即汉末魏初时期文学。五言诗兴盛,七言诗奠基。

  简单运用:建安风骨形成的原因。

  建安时代,汉末的动乱现实一方面给建功立业提供了可能,激发起士人们积极进取的强烈愿望,一方面又是人命危浅朝不虑夕,给士人带来岁月不居人生无常的深沉叹息。因此形成慷慨任气,以悲凉为美的风尚。儒学地位发生动摇,士人从经学桎梏中解脱,发现了自我,在文学方面转向非功利的抒情,诗歌创作有强烈的主观色彩,在中国诗歌史上第一次掀起了文人诗歌的创作高潮,并形成了被称为“建安风骨”的时代风格。

  第一节 曹操与曹丕

  1.曹操诗

  理解:曹操生平及思想、性格。

  曹操,字孟德,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曹操是一个注重实际的人,知道乱世用儒学不能及时奏效,所以用刑名法术之学。精通音乐、书法、围棋,为人简易。动乱板荡的时局,戎马倥偬的经历,统一天下的雄心,交织在他的诗歌中,形成了他古直悲凉、慷慨沉雄的艺术风格。

  综合运用:曹操诗歌创作成就。

  一、开创了文人“拟乐府”诗歌创作的全盛局面。多用乐府旧题叙汉末实事,也有少数自拟新题之作。

  二、悲凉沉雄的独特艺术风格,他的诗特别能表现出他的个性,有政治领袖人物的宏大气魄,本色质朴但抒情浓郁,表现了他高远的志向、坚定的信心、卓越的毅力和雄伟的气势,悲歌慷慨,气韵沉雄。如《短歌行》写得高远阔大,有君临天下之气度,与坚若磐石的信心和意志,能激发起读者积极向上的奋进精神。

  2.曹丕诗

  理解:

  ①曹丕生平及感情特点。

  曹丕,字子桓,曹操次子。三十一岁立为魏太子,三十四岁代汉自立。他基本生活在曹操的护翼之下,经历不如曹操丰富,但他博学多识,感情敏锐而细腻,对人生苦短有特别强烈的凄怆感受,诗作中更倾向于对个体感情的体会与抒发。

  ②曹丕对七言诗的贡献。

  曹丕对七言诗的发展有重大的贡献。他的《燕歌行》二首,不仅为乐府产生一新体制,且为中国诗学开一新纪元。至曹丕始形成纯粹的七言诗。但还是逐句押韵形式,韵脚尚嫌单调繁促。

  简单运用:曹丕诗歌的特点。

  一、语言绮丽工练,抒情深婉细腻,形成了便娟婉约(即委婉含蓄)的纤丽清新风格。如《燕歌行》。

  二、一些抒怀之作写得清俊悲凉,有的带有拟作性质,然更主要的是借以抒发战乱中的一种苍凉情怀。

  三、抒发志向记叙军旅的作品,气势高昂却亚于曹操。另有宴游酬酢之诗,颇繁丽然逊色于曹植。

  第二节 曹植

  理解:曹植生平及性格。

  曹植,字子建,曹丕弟。他从小被曹操所喜爱,曾想立为太子,后未果,因此受到曹丕的嫉恨。 史称曹植聪颖过人,个性却是为人过于直率。超凡的才华与不羁的性格,使他一方面有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另一方面却因恃才傲物而饱受压抑,这两个方面在他的作品中都充分表现出来。

  综合运用:

  ①曹植诗歌的思想内容。

  曹植的诗歌创作以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死为界分为前后两期:

  一、前期多抒发远大理想和宏伟抱负,如《白马篇》全诗塑造了一个武艺高强的爱国勇士形象,颂扬了他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也寄托了诗人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是前期代表作。前期也常弥漫着战乱环境所赋予的悲凉慷慨情思和人生无常的叹息。

  二、后期的作品多是表现自己壮志难酬,倍受压抑的郁愤心情。典型代表作是《赠白马王彪》,全诗充满了悲苦之辞、愤慨之音。

  ②曹植诗歌的艺术成就。

  曹植的五言诗创作在文学史上有很高的地位和成就,是建安诗坛上最杰出的诗人。

  一、诗歌内容丰富充实。举凡军旅政事,宴游送别,咏史游仙,抒情抒志,无不发之于诗。

  二、曹植的诗歌被誉为“骨气奇高,词彩华茂,情兼雅怨,体被文质。”就是说他的诗既内容充实丰富,多慷慨悲愤之气,在艺术表现上又生动形象,注意辞藻华美、对仗工整和音韵流畅,形成了既华丽绮焕又浑厚雄健的独特艺术风格,达到了建安诗歌的最高峰。

  三、曹植诗歌语言华美主要表现在浓烈的感情色彩和鲜明的声色。如《盘石篇》生动再现了大海的宏阔气象。曹植在文人有意为诗方面,有一个大跨度质的飞跃。

  四、注重对称回环之美,注意语言锤炼。其诗作出现了律联,如“凝霜依云除,清风飘飞阁。”(《赠丁仪》)。他还善于起调,工于发端,往往在全篇之首用一警策之语,振起全诗。如《野田黄雀行》开头用惊风险浪的情景和画面预示了环境的险恶,起到强烈的烘托作用。

  第三节 建安七子及蔡琰

  识记:建安七子姓氏名字。

  孔融、陈琳、王粲、徐幹、阮瑀、应瑒、刘桢

  理解:

  ①七子生活道路和文学创作分期。

  前期处在汉末动乱之中,目睹生民忧患,个人生活也颠沛不安,所以前期作品往往反映动乱的社会现实,抒发忧国忧民的情怀。后期七子先后归附曹操,除孔融外其他都仕途顺利,生活平稳,是近臣,所以往往表达对曹氏政权的拥护,表现自己建功立业的抱负,通过游宴、赠答的形式表示出来。

  ②七子不同的文学成就。

  孔融成就主要在散文,诗歌成就最高者为王粲、刘桢,王粲的赋很好。徐幹诗文兼善。陈琳、阮瑀在章表书记方面的成就比其诗歌创作要高。应瑒现在存诗作只有数首,难以对其判断。

  1.王粲诗

  识记:王粲生平。

  虽才高,却因貌丑为刘表所弃。流寓荆州十五年,始归附曹操。

  理解:

  ①王粲诗歌内容。

  前期多抒发志士怀才不遇之悲愤,与反映战争离乱引起的凄怆之情,后期表达立业的雄心壮志。

  ②王粲诗歌艺术特点。

  抒情深切,慷慨悲凉,文辞秀美,局面阔大。

  2.七子其他

  识记:

  ①刘桢及其《赠从弟》(其二)。

  刘桢辞旨巧妙而性格褊急刚正,后降为吏。气过其文,雕润恨少。《赠从弟》(其二)以松柏之本性喻志士之节操,写得虎虎有生气。言语简洁,不用典故。

  ②陈琳及其《饮马长城窟行》。

  陈琳,曹操的军国书檄,多出其手。诗歌代表作为《饮马长城窟行》。全诗吸收乐府民歌之写实精神,用精彩的对话,表现了劳动人民的苦难,沉痛悲切。

  ③阮瑀及其《咏史》(燕丹喜勇士)。

  阮瑀,精于音乐,为曹操掌书记。其咏史诗改变了班固咏史“质木无文”的面貌,开启了后世左思咏史的先声。

  ④徐斡及其《室思》。

  徐幹,不慕荣名而潜心典籍。其诗抒情婉曲,辞气平和,代表作《室思》,拟写思妇怀人之绪,缠绵悱恻。

  3.蔡琰诗

  识记:蔡琰生平及作品。

  字文姬。汉末著名学者蔡邕之女。夫亡后为胡骑所获,在胡中十二年,为曹操赎,离子而去。经认定的作品有五言《悲愤诗》一首。

  综合运用:五言《悲愤诗》内容及艺术特点

  一、深刻真实地反映了汉末苦难动乱的年代,艺术再现了诗人惨痛的人生经历。全诗长540字。第一段写董卓之乱,诗人及难民被掳后的非人遭遇。第二段主要写在匈奴时想念父母,被赎归时又不忍割舍孩子的肝肠寸断的巨大痛苦。

  二、蔡琰的五言《悲愤诗》在艺术上获得了极大成功。首先,它是一位女诗人在亲身经历基础上创作的长篇叙事诗,其感情描写、心理活动刻画,真实、细腻、复杂、微妙,在诗歌史上实属罕见。其次,能够注意细节的描绘,气氛的渲染,对烘托主题起到了良好作用。另外,全诗叙事与抒情融为一体,有史诗般的效果。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2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热

  考场上得高分的四种答卷策略

  自学考试冲刺背书四步战略技巧

  自考生临考需准备6个应试小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