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2年自考“战略管理教程”分章习题(16)

  二、名词解释题

  1、战略联盟: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为了一定目的通过一定方式组成的网络式联合体。

  2、一体化战略:是指企业充分利用自己在产品、技术、市场上的优势,根据物流资金的方向,使企业不断地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一种战略。

  3、多元化战略:指在现有业务领域基础之上增加新的产品或业务的经营战略。

  4、相关多元化:又称为同心多元化,是指虽然企业发展的业务具有新的特征,但它与企业的现有业务具有战略上的适应性,它们在技术、工艺、销售渠道、产品等方面具有共同的或是相近的特点。

  5、不相关多元化:又称为集团多元化,即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其他行业的业务,或者在其他行业投资,把业务领域拓展到其它行业中去,新产品、新业务与企业的现有业务、技术、市场毫无关系。

  三、简答题

  1、纵向一体化能够为企业带来的战略利益有哪些?

  答:实现范围经济,降低经营成本;稳定供求经济,规避价格波动;提高差异能力,树立经营特色。

  2、企业采取稳定型战略的优点和风险 .

  答:企业采取稳定型战略的优点:(1)利用原有的生产经营领域、渠道,避免开发新市场和新产品所必需的大量资金投入、激烈的竞争抗衡和巨大风险。(2)不需改革资源的分配方式,减少资源重新组合所必然造成的巨大浪费和时间上的损失。(3)保持人员安排上的相对稳定。(4)保持企业经营规模和经营资源、能力的平衡协调,有助于防止过快、过急而导致的重大损失。

  风险:(1)环境发生动荡会打破战略目标、外部环境、企业实力三者之间的平衡,使企业陷入困境。(2)稳定型战略一般以局部特定细分市场为目标,当企业对某一特定市场的需求把握不准时,企业可能全军覆没。(3)容易使企业的风险意识减弱,甚至形成惧怕风险、回避风险的企业文化,从而大大降低企业对风险的敏感性、适应性和抗拒风险的勇气,增加稳定型战略的风险。

  3、影响战略选择的因素。

  答:(1)公司过去的战略。(2)高层管理者对风险的态度。(3)公司环境。(4)公司文化与权力关系。(5)低层管理者或职能部门人员的态度。(6)竞争者行为和反应。(7)时限的长短。

  4、横向一体化能够为企业带来的战略利益有哪些?

  答:(1)获取规模经济。(2)减少竞争对手。(3)扩张生产能力。

  四、论述题

  1、战略联盟有哪些主要形式?在战略联盟组建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战略联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为了一定目的通过一定方式组成的网络式联合体。主要形式有:(1)合资。(2)研究与开发协议。(3)定牌生产。(4)特许经营。(5)相互持股。在战略联盟组建中应注意的问题:(1)慎重选择合作伙伴。(2)建立合理的组织关系。(3)加强沟通。

  2、试论述多元化战略的类型及企业实行多元化战略应注意的问题。

  答:多元化战略可以分为相关多元化和不相关多元化两种类型。

  实行多元化战略应注意的问题:(1)客观评估企业多元化经营的必要性与能力。(2)坚持把主业做好之后再考虑多元化。(3)新业务领域与现有业务领域之间应具有一定的战略关联。(4)建立横向组织协调不同业务单元的关系。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自学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考场上得高分的四种答卷策略

  自学考试冲刺背书四步战略技巧

  自考生临考需准备6个应试小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