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2年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诗经-情爱诗

  情爱诗

  1.歌唱爱情和婚姻的诗

  理解:大胆直爽与温文典雅的两种风格。

  一种是直率、大胆而浪漫的,如《郑风·溱洧》,写春光明媚之日,青年男女徜徉水边,相约游嬉,表达爱慕之意;《召南·摽有梅》,将一位待嫁女子焦急等待求婚、成亲的心情毫不掩饰地展露出来;《郑风·褰裳》写女子求爱的爽快、泼辣态度,毫无掩饰;《召南·野有死麇》写男女幽会嬉戏,十分大胆而浪漫。

  另一种温文典雅。如《邶风·静女》,以馈赠信物抒写纯真的爱情,娴雅美好;《周南·关睢》写青年男子爱慕采荇女子而求之不得的痛苦相思;《陈风·月出》描写月下美人的绰约风姿,咏唱自己的爱慕相思之情,明净、纯洁;《郑风·狡童》写一个姑娘寝食不安的深切相思;《秦风·蒹葭》描绘了一个美丽冷清、朦胧迷茫的抒情境界,刻画主人公徘徊追思的形象,借助于景象和意象,委婉含蓄地表达相思和追怀之情。

  还有许多抒写婚姻生活的诗。《周南·桃夭》与女子的出嫁;《郑风·女曰鸡鸣》、《齐风·鸡鸣》表现了一对夫妇缠缠绵绵的情爱;《郑风·风雨》是写夫妇久别重逢的诗。

  2.反映与爱情婚姻相关社会问题的诗

  简单运用:简要说明其具体内容。

  反映爱情同礼教、社会舆论的矛盾,如《郑风·将仲子》女畏人言。

  被丈夫无情抛弃的妇女的咏唱,如《卫风·氓》控诉丈夫始乱终弃的行径,《谷风》伤怨丈夫喜新弃旧,哀怨凄切。

  综合运用:《诗经》最具影响的两类作品——情爱诗和社会政治诗的内容。

  一、社会政治诗的内容:

  1.下层人民抨击政治的诗:

  ①对统治者的讽刺和对治国政策的批评。 a.揭露宫闱丑行,如《邶风·新台》。 b.批判贵族统治者荒淫无耻,如《鄘风·相鼠》。

  ②反映繁重徭役带来的苦难,抒发愤怨情绪。a.如《邶风·击鼓》、《王风·君子于役》,徭役使夫妻生离。b.如《魏风·涉岵》,繁重徭役造成不人道结局。c.如《豳风·东山》,征夫对徭役的痛苦体验。

  ③对剥削不满。如《魏风·伐檀》《魏风·硕鼠》

  2.官吏对政治表达不满的诗:

  ①从自身的体会入笔,抱怨劳逸不均。如《邶风·北门》;

  ②《小雅》、《大雅》中有一些诗作,或发抒忧国忧民的心情,或直斥高层统治者的昏庸无道。如《小雅·正月》;

  3.抒发生活郁懑和人生忧伤的诗:

  ①《桧风·隰有苌楚》比衬隐托出人有知有识所以多有生存的苦闷。

  ②《魏风·园有桃》表达了“士”的人生悲哀,抒发了不被理解的苦恼。

  ③《王风·黍离》,是东周大夫悲叹西周沦亡之作,这诗的家国哀思,对后代文学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4.称颂执政者的诗:

  赞美尽瘁为公的执政者。如《召南·甘棠》是人民歌颂、怀念召公的作品,《卫风·淇奥》赞美卫武公德美才俊。

  二、情爱诗的内容:

  1.歌咏美丽的爱情。如《郑风·溱洧》写男女自由表达爱情;

  ①表白男女的悦慕,直率、大胆而浪漫。如《召南·摽有梅》,这是一位待嫁女子的咏唱,把女子焦急待嫁的心情毫无掩饰的展露出来。

  ②表现为温文典雅。如《邶风·静女》,以馈赠信物抒写纯真的爱情,娴雅美好。

  2.抒写婚姻生活。如《周南·桃夭》写女子的出嫁,《郑风·女曰鸡鸣》写夫妇间缠绵的情爱,《郑风·风雨》写夫妇久别重逢。

  3.反映某些相关社会问题。

  ①反映爱情同礼教、社会舆论的矛盾。如《郑风·将仲子》女畏人言。

  ②关于弃妇的问题。如《卫风·氓》控诉丈夫始乱终弃的行径。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2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 热

  考场上得高分的四种答卷策略

  自学考试冲刺背书四步战略技巧

  自考生临考需准备6个应试小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