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2年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诗经-社会政治诗

  社会政治诗

  对生活愤懑忧伤,发抒感慨,对政治或赞美或讥讽抨击,这类诗称为社会政治诗。

  1.下层人民抨击政治的诗

  简单运用:简要说明下层人民社会政治诗的具体内容。

  一些诗篇揭露宫闱丑行,用一件典型事例活画出统治者令人厌恶的行止,表达人民的爱憎。如《邶风·新台》讽刺卫宣公霸占儿子的新娘;《鄘风·墙有茨》的宫廷秽闻。《鄘风·君子偕老》、《齐风》的《南山》、《敝笱》和《陈风·株林》等。

  有些诗对贵族统治者的荒淫无耻,人民极度愤慨,予以严厉批判,如《鄘风·相鼠》,用令人厌恶的老鼠,比衬出贵族统治者道德品格的低劣,表达了人民的憎恶情感。

  还有不少诗篇反映了当时繁重的徭役给人民带来的苦难,抒发愤怨情绪。如《邶风·击鼓》、《王风·君子于役》,揭露繁重的徭役使百姓骨肉生离,不得安定和生息。

  一些诗作,直接描述了征夫对徭役的痛苦体验,如《豳风·东山》、《小雅·采薇》、《唐风·鸨羽》。

  少数诗篇,对剥削现象表示不满,如《魏风·伐檀》、《魏风·硕鼠》。

  2.官史对政治表达不满的诗

  简单运用:简要说明官吏对政治表达不满的诗的具体内容。

  有的作品从自身的体会入笔,抱怨劳逸不均。如《邶风·北门》、《小雅·北山》。

  《大雅》、《小雅》中还有一些诗作,或发抒忧国忧民的心情,或直斥高层统治者的昏庸无道。如《小雅》的《正月》、《节南山》、《十月之交》、《雨无正》、《小 》。《大雅》的《抑》、《荡》等。

  3.抒发生活郁懑和人生忧伤的诗

  简单运用:简要说明其具体内容。

  一些诗抒发了生活的郁懑和人生的忧伤。如《桧风·隰有苌楚》用拟人化的手法反映出有知识的人多有生存的苦闷;《魏风·园有桃》抒写“士”人不被别人理解的苦恼;《王风·黍离》以深沉忧伤的笔调,写东周大夫家国沦丧的悲哀。这种家国哀思、黍离之悲,对后代文学影响深远。

  4.称颂执政者的诗

  简单运用:简要说明其具体内容。

  一些诗作,赞美尽瘁为公的执政者。如《召南·甘棠》是人民歌颂、怀念召公的作品,《鄘风·定之方中》歌颂卫文公重建卫国的业绩、《卫风·淇奥》赞美卫武公德美才俊。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2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 热

  考场上得高分的四种答卷策略

  自学考试冲刺背书四步战略技巧

  自考生临考需准备6个应试小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