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材料学

来源:考试吧 2015-7-31 17:31: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材料学,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备考,中公考研搜集整理了考研热门专业解读,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很好地选择到属于自己的专业。今天主要向考生们介绍材料学专业解读。

  ◆专业介绍

  材料学专业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材料学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加工工程等学科的重要纽带。

  1、研究方向

  材料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01无机非金属及其复合材料

  02金属及其复合材料

  03特殊功能材料

  04材料强韧化与性能评价(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略有不同,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从事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性能以及相关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其培养目标是:

  应具有较高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清楚地了解当今材料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和最新科研动态;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相关科研实验技能,尤其注重培养解决纳米材料应用中的技术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3、培养要求

  在材料学科上,要求学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材料科学的发展前沿;能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计算机的运用;同时,能运用材料学科的知识与研究手段进行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表面修饰以及在生物医学应用研究,能在材料科学、纳米科学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并能从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961材料工程基础

  (注:以上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也有所不同)

  ◆推荐院校

  材料学专业硕士全国较强的招生单位有: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等。

  ◆材料学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1)专业性强,国家重视,高技术人才供不应求

  材料学专业是目前的热门学科,材料学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专业性比较强,现代材料学科更注重研究各类材料及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的交叉性和综合性,经历近半个世纪对材料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质相关机制的探索和认识,材料学得到巨大拓展,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材料日益受到重视并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着现代科技工业的不断进步,也为材料学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空间,这就需要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才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实现。

  (2)时代的进步,新型材料需求增加,要求有实现科技进步的专业人才

  日新月异的现代技术的发展需要很多新型材料的支持。自从第三次科技浪潮席卷全球以来,新型材料同信息、能源一起,被称为现代科技的三大支柱。新材料的诞生会带动相关产业和技术的迅速发展,甚至会催生新的产业和技术领域。根据我国当前及未来发展的实际情况,新材料领域值得注重的新发展方向主要有半导体材料、结构材料、高分子材料、敏感与传感转换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及复合材料, 材料学专业人才在各个行业的需求量的增加为此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机会。

  ◆就业方向

  材料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比较广,主要就业行业包括:计算机、金融、教育和科技咨询等领域,毕业生可以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高分子材料合成、信息材料、医用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电子电器、汽车、航空航天、贸易等工作或到研究院所、高等学校和海关、商检等。

  ◆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相近专业

  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

  ◆课程设置(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

  公共课:第一外国语、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基础课:数值分析Ⅰ 、数理统计专业基础课、材料学原理、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材料结构与性能

  专业课: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实验技术

  必修环节:文献综述、前沿讲座

  ◆拟报考专业全国较强招生单位

  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农学学科就业前景解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考研介绍及经验

  2016年考研:金融学研究方向及专业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xu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