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院校信息 > 正文

2017年考研:西南地区院校特点及推荐

来源:考试吧 2016-8-2 8:27: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西南地区院校特点及推荐,更多2017考研招生简章、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报名时间、2017考研政治指导、2017考研英语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择校择专业也应该考虑的特色,就西南地区来说,四川重庆经济发展迅速,国家政策也不错,美食风景也颇具吸引力,也有不少的好院校值得推荐和选择。2017考生要把眼界放宽一些,下面就具体给大家分析一下西南地区院校的特色及一些不错的好学校,17考生参考。

  ▶西南地区院校特点:工科突出、文科优秀、理科稍弱

  诚然,西南地区的总体高校实力弱于以教育见强的华南、中南地区,尤其是西藏和贵州地区,高校数量和水平都十分落后,但在地理位置优越的巴蜀之地,高校的数量和水平并不弱于其他的教育大省。成都,古来号称天府之国,高校林立。重庆,近年来发展最为快速的地区,重庆大学是重庆的一张名片。昆明,宜居城市的代表,四季如春,虽然名校不多,但各类高校都有鲜明的特色。整个西南地区有10所“211工程”高校,其中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是“985工程”高校。

  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影响,西南地区的高校整体呈现工科突出的特点。

  四川大学的水利学院,有国家级重点学科“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它是四川唯一在水利方面参加“211工程”重点学科和“985工程”的单位,该院的毕业生在西南地区大型水利建设项目中非常吃香。此外,川大的材料工程学院也是王牌专业,在2008年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和国家第三批特色专业。

  重庆大学的生物工程是国家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及自动化、工业工程都是重庆大学优势学科。

  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是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学院的铁道管理系,其交通运输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规划、物流系统规划及优化、驾驶员身心条件及心理测评技术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此外,电气工程和土木工程也是西南交通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

  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是该校的招牌学院,它是教育部批准的36所国家示范软件学院之一,能双语教学的老师占80%以上,云大的生命科学是传统优势学院,拥有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在植物分布和区系方面的生态学研究国际领先。

  西藏大学的药学(藏医药方向)将高原医学和藏药与现代化研究相结合,并与国内著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及对口援助关系。

  至于文科,语言、文化是西南地区的招牌。历史文献学、中国语言文字等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四川大学的门面。云南作为通往东南亚、南亚的交通要道,得益于此,云南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非常热门,其毕业生的待遇十分优厚。云南师范大学前身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西南地区中学英语师资培训基地,也是中国对东南亚国家进行汉语师资培训的4个基地之一。云南民族大学更是以非通用语种群如越南语、泰语、老挝语等见长。西藏大学的藏语言文学已有50多年的历史,提供了很多汉藏双语翻译的人才。

  西南地区高校的理科偏弱,四川大学的数学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但是其他高校的理科优势并不明显。

  ▶代表选手: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地处“天府之国”的成都,有望江、华西和江安三个校区,校园环境幽雅,交通便利,是中国西部的“985”工程和“211”工程名校。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3年中国西南地区最佳大学排名榜中,四川大学名列第一。

  总体来看,川大是一所综合实力非常不错的研究型大学。四川大学的文科一直很强,历史文献、中国语言文学等专业是传统优势学科,新闻学是西部唯一的博士点,另设有宗教学的唯一国家级重点学科点。生物医学、材料、皮革、水利工程为工科的优势学科。理科中的数学、应用数学双双入选为国家级特色学科。物理学的原子与分子物理,生命科学有生物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医学方面,川大的华西口腔医学院是国内口腔医学最系统最全面的研究基地,从该院毕业的学生深受各大医院的喜爱,可谓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川大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的6家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之一,2008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已孵化包括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科技企业50余家。在国际化办学的大潮中,川大也积极思考国际化合作办学,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21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同韩国、美国的4所大学合作共建了4所孔子学院。想要自主创业或者体验国际交流的考生们不妨考虑川大。

  ▶候选选手列举

  重庆大学:“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坚持国家化发展战略,与英、美、法等20多个国家的125所知名高校以及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生物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美视电影学院等是其优势学科。

  电子科技大学:“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有清水河、沙河、九里堤3个校区,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协调发展。通信、电子工程以及广电信息是其优势学科。

  西南交通大学:“211工程”院校,中国轨道交通发展史上的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诞生于西南交大,交通运输、电气工程和土木工程是其优势学科。

  西南财经大学:“211工程”院校,金融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和统计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四川农业大学:“211工程”院校,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

  云南大学:“211工程”院校。校园坐落于春城昆明,民族学、生物学、特色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边疆问题以及东南亚国际问题研究为优势特色。

  西南大学:“211工程”院校,教育学、心理学、农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蚕学)是优势学科。

  贵州大学:“211工程”院校,英语、国际刑法、电气与能源工程、化学是其优势学科。

  西藏大学:西藏地区唯一一所“211工程”院校,藏语言文学、药学(藏医药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以及临床医学是其特色学科。

  昆明理工大学:坐落于昆明,冶金工程、建筑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是其特色学科。

  ▶备考指南:实地取经最关键

  西南地区高校的考研热度不及中南、华南地区,但是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由于自身出色的表现以及优越的自然环境,获得了众多考生的青睐,竞争非常激烈,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实力,慎重报考。此外,西南地区的“211工程”学校在当地的名气以及毕业生的就业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考生不妨考虑。

  西南地区高校明显带有地域色彩,对于想要报考西南地区高校的考生,开个小灶就显得很有必要。若是有条件,可以亲自去目标院校听一听目标导师的专业课,不要担心导师会不高兴,你的求知和真诚没准就会留给导师一个深刻的印象。若是不能去目标院校,想办法认识认识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让他们提供一些学习资料,很多院校考研的题目就出自课堂,师兄师姐的建议会对考试有很大的帮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17年考研五大形势全方位解析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2017考研大纲发布时间及内容变化预测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