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20考研人数突破377万!考研人数暴涨有何影响

来源:考试吧 2021-1-4 10:20: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人数突破377万!考研人数暴涨有何影响,更多关于2021考研成绩查询、2021考研分数线、2021考研国家线、2021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根据新闻报道,2020年的考研人数已突破377万人,有人预测2021年考研人数会继续猛增,突破422万人,近几年来,我们可以发现考研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且增幅较大,那么这么多考生选择考研,对考生来说,将会有什么影响呢。

  考研人数增多,对考生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考研名额有限,考研上岸压力增大

  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的研究生报名人数首次突破了200万人,至2018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上升至238万人,2019年考研人数达290万人,而到了2020年,考研规模已突破377万人。

2020考研人数突破377万!考研人数暴涨有何影响

  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考研人越来越多,且增幅较大,然而每年研究生的招录名额并没有太大的波动,每年增加的招生人数一般在3—5万人左右,虽说今年有研究生扩招的政策,但是,面对2020年如此之多的考研人,恐怕也是杯水车薪。

  考研人数的猛增,无疑是加大了考生的竞争压力,考生想要成功上岸或是想要考上名校的压力也更大,以工学报考人数统计,部分学校的报名人数增幅较大,增幅最高的甚至达93%,由此可见,考生想要成功上岸就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同时,选择报考学校也需要更加谨慎。

2020考研人数突破377万!考研人数暴涨有何影响

  2.考研调剂难度可能会加大

  众所周知,研究生考试都存在考研调剂,2019年的考研调剂就已经说明了问题,例如贵州大学上万人的考研调剂可谓是令人瞠目结舌,这其中原因正是考研人数的激增而促使院校分数线提高,从而导致许多学生无法进入进入复试或是因复试排名靠后而无奈转为调剂。

  虽然说今年的研究生扩招了18.9万人,但与去年的考研报名人数相比,增加了近90万人次,今年的研究生是否能顺利搭上考研调剂的顺风车,仍然是个问题。

  基于以上原因,建议考生在准备复试的同时,及早关注考研调剂的相关信息,先下手为强,早做好各项准备以防万一。

  3.就业门槛提高,就业竞争压力更大

  考研人成功上岸之后,等到毕业之时,又将面临就业压力,尤其是今年考研扩招了18.9万人,与去年相比,几乎增加了20%,尤其是近几年来,研究生毕业人数同样呈逐年递增趋势。

2020考研人数突破377万!考研人数暴涨有何影响

  目前社会岗位始终有限,研究生毕业人数的增加,可能会导致企业的门槛也相应提高,同为研究生,企业会更加倾向于选择双一流名校的研究生,而其他普通学校的研究生想要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难度也就加大了。

  考研人数逐年递增,无疑是加大了竞争压力,而不论是读书还是工作,竞争压力始终存在,对此,我们不仅需要提升自身的能力,同样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未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1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1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2021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1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1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