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日本大学未能跟上时代,清华大学论文“产出效率”超越东京大学

来源:考试吧 2018-7-18 8:37: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日本大学未能跟上时代,清华大学论文“产出效率”超越东京大学,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据日经中文网7月13日报道,日本各大学的研究能力下降越来越明显。日本经济新闻6月以日本国内外209所大学为对象,计算各自的创新能力,东京大学在学术论文的“产出效率”方面被清华大学反超。而日本的大学与欧美知名大学的差距仍未缩小。在前沿研究领域,日本与海外的人际网日渐缩小,创新的土壤也愈发贫瘠。

  日本经济新闻与荷兰大型学术出版机构爱思唯尔(Elsevier)、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的小泉周特聘教授合作,计算了日本97所大学以及海外21个国家和地区的112所知名大学的“大学创新能力指数”。

  除了学术论文篇数和研究人员的实力之外,还比较了被引用数量较多的论文比例(研究质量)与每名研究人员的重要论文篇数(论文的产出效率)。

  从东京大学的数值可以看出日本代表性研究机构的弱点。2012~2016年,东京大学的学术论文篇数比10年前的2002~2006年进一步增加,跻身于继美国哈佛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之后的前十名。但2012~2016年东京大学的论文产出率下降至第94位。

  报道称,最近10年的主要变化是清华大学的崛起。2002~2006年,东京大学在所有指标上都占优势,但到2012~2016年,清华大学在产出率上反超。竞争格局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

  据此前报道,6月发布的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大学排名17,是2015年QS采用新排名算法后,中国高校首次挺进世界前20。

  未能跟上时代

  日本的大学怎么了?“没能充分跟上网络时代”,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如此表示。在美国,谷歌和脸书等崛起,大学也一直在应对产业结构的变化。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AI)的论文引用数方面跻身世界前列,将重心放在前沿研究上。

  日本的大学正在从国际性的知识网络中掉队。在日本时任首相中曾根康弘的提倡下,日本于1989年启动了生物研究的国际项目。在接受支援的研究者中,有27名诺贝尔奖获奖者。

  然而,“获得资助的日本人几乎已不存在”,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东京大学特聘教授广川信隆表示。资助条件是与他国研究人员的共同研究。日本人与海外研究人员合作的情况减少,广川敲响了警钟:“无法获得那些论文中没有的最新知识”。

  日本政府一直在采取向研究人员引进竞争机制等举措,但招致了糟糕的事态。学术界不再重视研究主题的选择,年轻研究人员的待遇变得不稳定,导致年轻人更倾向于短时间内出成果的小规模主题来增加论文篇数。

  日经中文网表示,如果研究能力继续全面下降,日本的大学将被企业抛弃。

  丰田抛弃日本的大学

  丰田为了开发自动驾驶关键的AI技术,到2020年将投入5000万美元,与大学推进共同研究。丰田的合作伙伴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丰田表示,“在寻找世界最高水平的研究伙伴时,我们发现的是美国的大学”。日本文部科学省官员感叹:“日本的大学已经不被理睬了”。

  从此次调查中,也能找到恢复创新能力的启示。在研究质量上,超过东京大学、跃居日本国内首位的是首都大学东京(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该大学34岁的副教授水口佳一由于在超导物质研究上取得了成果,被认定为在学校内只有4人的先导研究人员,月收入增加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万元)。在进行具有竞争力研究的16个中心,外国研究人员超过30%。

  东京大学也将采取无期限雇用年轻研究人员等举措,副校长小关敏彦表示,“5~10年后将有所改善”。向有潜力的年轻人提供舞台,帮助其提升实力,似乎是日本各大学迈向重生的第一步。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