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湖北 > 正文

湖北高招:阳光招生成湖北招牌,录取率40年翻了10倍

来源:考试吧 2018-7-13 8:58: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湖北高招:阳光招生成湖北招牌,录取率40年翻了10倍,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977年,年龄偏大的易中天,担心自己与学生同场考试的尴尬,放弃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考试,次年直接考上了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尽管录取率很低,但易中天和他的同学们,无疑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数据显示,1977年,湖北省20.7万考生报考,最终录取1.84万人,录取率不到9%。1978年,报名人数增至39.7万,当年录取1.4万人,录取率约4%。这是恢复高考四十年来,录取率最低的一年。时至今日,湖北省高考录取率已经超过90%。高等教育也从精英教育走过大众教育,进入普及教育阶段。

  40年来,湖北省共有600多万青年学子,通过高考迈进高等学府,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招生】 阳光招生成湖北招牌

  近些天,承担湖北省普通高考阅卷任务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4所高校的参与老师们处于“失联”状态。

  根据要求,今年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为保证评卷数据安全,所有评卷场所、扫描场所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全程录像;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和手机信号屏蔽,所有人员进评卷点需经过两道安保检查;关键环节,评卷系统数据库由两人负责管理,分段设置密码,各自独立保管,数据操作至少要两人以上才能完成。评卷信息每天备份3次,并进行异地备份等。

  40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高考变得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现代化。阅卷方式从最初的全人工阅卷,到2000年实现网上阅卷,误差控制越来越强。招生投档录取方面,也从原来的各高校云集省会城市录取,发展成网上录取,实现全电脑化操作,不仅节省了成本,也更加透明、公平。

  2006年7月14日,湖北省高招历史上首次让高考生和家长、老师走进录取现场,现场见证投档过程。记者也应邀现场见证。当日晚8时整,武汉考生梅洁坐在省招办录取现场信息网络组的计算机前,轻点鼠标,启动当年全省高招投档引擎。省招办负责人表示,此举是要向社会表明,高校招生正在制度化、平常化,阳光招生开始普照到曾经的神秘地带。

  此外,湖北省还实施高招信息“六公开”: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等。

  【录取】 高招录取率40年翻了10倍

  “每10万人口的大学生数达2441人,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1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8.2%,比2010年提高25.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5个百分点。”在年初召开的湖北省高校服务地方发展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上,省教育厅披露了此数据。

  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急需人才,大学生非常稀缺。

  当时,参加高考的人数多,录取人数少,“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是最为形象的比喻。

  梳理40年来高考报名人数的脉络,记者发现,除了刚刚恢复高考的那几年,报名者有点集中式爆发外,从1980年开始,报名人数保持相对稳定上升态势。从每年几万人报考,到超过10万人报考,报名人数一路攀升到2008年的524365人,达到巅峰状态。

  2009年开始,湖北省高考报名人数开始呈现下行态势。从50多万人报名参加考试,一路降至2016年的361478人,8年人数降了162887人。这种高考报名人数的下降趋势,终于在去年得到改观。

  今年,全省37.4万考生参加高考,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去年,今年湖北高考报考总人数略有增加。2017年的高考人数,是“八连降”后的首次增长,今年则继续增长。今年正逢恢复高考42年,我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普及教育,仅用了40年时间:40年前,高考录取率不足9%;40年后,湖北省高考录取率突破90%。40年来,约有600万荆楚学子跨入了大学之门。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在市场大潮冲击下,读大学由公费变成自费,学生毕业也由包分配变成自主择业。高考招生以及高校人才培养方式开始变得多元。1992年参加高考的黄臻,15岁便成为武大“少年班”的大学生;华师一附中2005届毕业生金方剑,通过自主招生政策圆梦清华;襄阳四中2014届考生郭丹雅,被北师大的“免费师范生”录取,大学四年不用交学费,毕业直接能当“孩子王”。

  【命题】 湖北省命题走过“统、分、统”

  高考命题,湖北省走过了全国统一命题——分省命题——全国统一命题的轮回。

  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胡向东认为,从1978年全国首次统一试卷,到1985年上海市单独命题、2002年北京市单独命题、2004年新增8个省份单独命题,再到2016年回归全国卷,高考管理模式在不断探索,命题水平逐步提升。

  以广受关注的语文作文题为例,1977、1978年高考依然是政治命题作文。例如“学雷锋的故事”(1977年高考作文题)“我在战斗的一年里”(北京)“在抓纲治国的日子里”(上海)(以上是1978年初招考的1977级作文题型)等。

  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大幕,高考作文题型与时俱进。1979:将《第二次考试》改写成一篇《陈伊玲的故事》;1980:读《画蛋》有感;1981:《毁树容易种树难》(寓言类材料作文);1985:致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关于环境污染问题);1987: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1991:圆的联想、近墨者黑与近墨者未必黑。……1999:假如记忆可以移植(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2004年教育部颁发《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这是全球化背景下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时期。“全球化”“市场经济”“全面深化改革”等主题词,冲击着传统语文教育观念。

  2004年湖北卷的“买镜”;2015年,全国卷一“根据材料写一封信”,全国卷二“谁最有风采”;2017年:全国卷一“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2018全国卷一:写给未来2035年的那个他。

  胡向东认为,高考最初处在“知识立意”命题阶段,固化的知识点居多;到上世纪90年代末,命题开始向“能力立意”发展,考题更加灵活,越来越强调对知识点的运用;而近几年,命题进入“素养立意”阶段,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学科综合素养。

  今年是湖北高考改革元年,秋季入学,高一年级要实施新课程、新课标。高考综合改革是近年来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备受瞩目,上海、浙江率先试点,湖北是全国第三批实施省份之一。学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数、外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目前,湖北省正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通过高考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