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天津 > 正文

南开大学: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配套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

来源:考试吧 2018-5-24 10:4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南开大学: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配套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南开大学日前发布招生新政,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同时,南开大学配套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大类招生+培养”

  今年,南开大学参与招生的大类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软件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材料类、法学、旅游管理类、哲学类、汉语国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自主招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计算机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中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绘画、外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历史学类、公共管理类(含社会学类、政治学类、应用心理学)、金融学类。

  “采取大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盲目性。大学教育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在专业选择上要释放空间。同时,学生入学后或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做出的专业选择和复合取向能够更加理性,遵循个人兴趣,适合个人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基础扎实,视野开阔,也更有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说。

  “大类招生+培养”关键是“大类培养”,难点也在于此。目前,国内一些高校在实施“大类招生+培养”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共性问题。一是如何把握好大类培养过程中通识课程教育和专业培养的平衡点,以及大类培养年限和学生分流时点选择问题;二是“大类招生+培养”中,会出现学生专业选择过于集中于某些热门专业,一些冷门专业则接收不到足够的分流学生,进而导致热门专业由于资源约束而难以接收全部志愿的学生,冷门专业则产生资源闲置的情况。

  “南开要做的是,第一,创新改革培养方案和模式,在培养方案和模式中体现出足够的灵活性,优化设计大类培养的通识课程体系,做好通识和专业的有机结合。第二,加强对学生的指导,让学生真正找到与自身能力和兴趣相匹配的专业方向,避免盲目跟风选择所谓热门专业,实现学校教育资源的最优配置,促进学生发展。第三,做好大类培养年限确定和学生分流时点选择,进一步探索大类培养中最适合我校的分类依据和边界,培养兼具宽厚的知识基础、高水平的综合素质和扎实深厚的专业能力的国际一流人才。”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川勇说。

  “5+3+X”

  “5”是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伯苓班”)。南开“伯苓班”旨在培养志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进而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南开大学今年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等5个“伯苓班”,从2018级本科新生中选拔人才。

  “南开大学的伯苓学院以‘领跑者’的理念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选’‘鉴’结合探索拔尖学生选拔方式,以‘一制三化’,也就是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探索因材施教模式,形成了一套具有‘公能’底蕴和创新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南开大学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段文斌说。

  “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培养项目,即“经管法班”“PPE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参与国际事务、全球治理的实践愈加深入,急需拥有学科交叉背景的高水平、复合型、综合性、国际化人才。南开大学今年首次推出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项目,连同原有的“经管法”班,面向全体2018级新生展开遴选。同时,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通用+非通用”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也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学科交叉范围。

  PPE(Philosophy,Politics and Economics)被誉为人文社科类最顶尖的专业之一,最初由英国牛津大学的贝利奥尔学院设立,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主要侧重对“领导型人才”的培养,毕业生包括国际政要、业界精英和杰出学者。南开大学在雄厚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基础上,今年首次推出PPE项目,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展开遴选。进入该班的学生,将同时修读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经济学3个专业的主要课程,获得“法学+哲学”或“法学+经济学”双学位。

  “通用+非通用”项目,是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的简称。南开大学今年将在小语种(包括俄语、德语、日语、意大利语)和历史学院、经济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本科新生中遴选。

  该项目学制为四年,学生将同时修读世界史、旅游管理、国际商务、国际政治和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一个专业,以及4个小语种中的一个语种,获得双学位。该项目将学生培养计划单列,以尊重学生意愿为主导,适度调节,形成20种“个人定制”的双学位培养计划。项目学生并不在本科录取专业跟班学习,而是有独立的班级建制,一、二年级由外国语学院负责外语课程修学,三、四年级由相关人文社科学院负责专业课程的培养。四年中,“通用+非通用”项目学生要修满180学分,实现两个专业必修课程的“全覆盖”,毕业撰写两个毕业论文。

  “X”是指若干适应人才发展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南开大学今年共推出药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城市管理、新材料、国际金融、环境健康和光电科学等8个特色培养班,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二次选拔”。学院特色班采取小班化、国际化、导师制的模式,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国际化视野突出的优秀本科生。

  新学院、新专业更多选择

  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适应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人才,南开大学新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其中,人工智能学院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揭牌。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学院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方法与智能机器人等系统的紧密结合,用人工智能方法提升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同时以机器人系统的具体需求来推动人工智能方法的发展。同时,学院将根据人工智能学科特点,充分发挥理科优势和机器人等智能系统的研究经验,制订突出工程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南开大学以统计学“双一流”学科为基础,成立了“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新学院将以创建统计学前沿理论与方法为核心,引领数据科学学科发展,以“统计+”为抓手,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学院将设立统计学系和数据科学系,培养统计学一级学科本硕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生实行模块化培养,以期实现“通识+专业”的有机结合。

  南开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培养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新学院将融合南开大学理、工、法、管理等多学科综合优势,重点培养跨门类、多学科的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流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和国家网络安全示范学院,为建设网络强国、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今年,南开大学新增“智能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与投资学、精算学一起首次开始招生。“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由南开大学医学院联合校内7个学院和研究单位,以及医学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共同组建,开创了一种招生培养新模式。“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充分利用南开大学统计学科、数学学科、计算机学科、生命科学学科、医药学科、金融学科等资源,为培养数据科学方向的专业人才提供良好平台。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