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河北 > 正文

2016河北考研报名人数达90147人 成第3生源大省

来源:考试吧 2015-12-29 10:2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河北考研报名人数达90147人 成第3生源大省,更多2016考研答案、2016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河北2016考研报名人数达90147人 增幅8.5%

  在经历连续两年报名人数的下跌后,2016年度研究生报名人数出现明显反弹,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达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7%。从河北省来看,2016年河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90147人,比2015年增加7047人,增幅达8.5%。报考人员中,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仍是报考主力,占报名总数的68.3%。高学历考生所占比例再创新高,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考生占报名总人数的96.9%。另外,今年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占参加考试报名总数的49.1%,同比增长6.9%。

  分析:就业压力增大,考研人数增多

  今年报考人数为何出现明显反弹?据此前一项覆盖37655人的调查显示,43%的考生考研是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后薪水而考研;13%的考生因暂时不想就业而选择考研。其中,往届生考研的原因主要是对毕业后的薪酬满意度低,或为提升自身水平、改变工作环境。

  考生小赵表示,当初报考研究生考试就是为了躲开就业压力,“没想到今年公务员考试人数少了,考研的人数倒多了。早知道这样,还不如报考公务员呢。”不过,也有部分考生表示,希望通过读研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特别是一些报考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考生,都明确表示想要继续在专业方向上有所深造,无论考生人数是否增加都会报名。专家分析称,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激增,与当下大学生就业形势有密切联系,就业压力增大,考研人数增多,近几年本科毕业生人数连创新高,就业压力催生“考研热”。

  河北成第三研究生源大省

  在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数据调查报告认为,经济增长乏力,就业形势严峻,是这一次报名人数反弹一个重要原因。在一项涵盖了37655人的调查当中,有43%的报考者是因为增加就业竞争力、提高毕业后的薪水而选择考研的。而因为暂时不想就业,进入社会其实在考研的人数当中也占到了13%。就生源结构而言,往届生占比持续增加。比如北京的往届生占到了42%;辽宁的占35%;湖北占34%;北京、江苏、上海成为报考地区当中位列前三位的省市。天津、湖北等地是分列其后,河南成为了硕士研究生生源的第一大省,山东、河北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在硕士研究生报考的人群当中,女性占60%,男性占40%。在考研人数增长的同时,全国的招生规模也维持在4%左右的稳固增幅。官方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研究生在校规模将会达到200万。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考研答案 看直播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政治答案2016考研英语答案2016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6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6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