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考研观察:“中国式难题”入2014考研政治考题

来源:北京日报 2014-1-9 9:39: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今年的考研政治,题目紧贴时事。多道试题涉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PM2.5、上海自贸区等2013年年度热点。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结束,全国172万考生竞争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减少4万人,是近六年来,报考人数首次降低。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为172万人,比去年减少4万人。2008年,全国有120万人报名研考,自此,“考研热”连年升温,到2013年达到最高值176万人,今年则是“考研热”近六年来首次降温。此次研考,全国共有68万人报考专业硕士学位,比2013年增加9万人。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全国有249937人报考北京地区硕士招生单位,比去年减少约2.1万人,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据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考研人数减少与研究生全部自费的政策有关,虽然国家和学校都有相应的资助政策,不增加考生负担,但由于对资助政策不了解,部分考生担忧学费,不敢报考。

  今年的考研政治,题目紧贴时事。多道试题涉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PM2.5、上海自贸区等2013年年度热点。

  一道材料题先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又列举了PM2.5、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难题,让考生分析“如何看待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式奇迹’与‘中国式难题’”。

  20多名大学生到海南鹦哥岭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也进入考题。考生需分析这些大学生的选择。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小何答得很顺,他说:“鹦哥岭大学生的故事我从电视上看到过,人生的理想很美好,但与现实有差距,我们要克服困难追逐梦想,就像我们现在考研一样。”

  此外,今年,教育部首次取消考研报名“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但“大龄考生”并未明显增加。在人民大学考点,记者发现,“大龄考生”以30多岁为主。34岁的程先生说,他在政府部门当公务员,计划考公共管理硕士。考研是想提高学历,为今后的发展打基础。

  相关推荐

  2014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查分提醒热点文章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4年考研真题在线估分  ※ 解析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