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河北 > 正文

研究生拿本科文凭抢饭碗 专业比学历更重要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3-9-11 17:24: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昨日,由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3年河北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拉开帷幕。

  金九银十正当时,这个九月,本来应该是众多应届毕业生踏上工作岗位的日子,可是这个最难就业季里,还有众多应届毕业生怀揣着梦想,奔波在求职路上。昨日,由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3年河北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拉开帷幕。据统计,当天共有200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3100多个。虽然招聘会为期一周,但仍有不少求职者早早赶到了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预计一周将有800多家企业进场,提供岗位27000多个,看似庞大,但与今年6万多应届毕业生的数量比起来,就业压力依然巨大。

  现场

  硕、本、专同台“抢饭碗”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赶到位于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时,已经是一派热闹的场面,企业挤满了人才市场的大厅,求职者们或在看显示屏上的招聘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或在展台前与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交流。

  因为是“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现场也几乎成了应届毕业生的天下,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齐聚一堂,大家纷纷希望抓住这毕业后专场招聘周的机会,尽快就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会单位共计将有800家左右,提供就业岗位27000个左右,单位性质主要为国有、民营、私营、合资等企业,显示了比较大的用工需求。

  由于是毕业季后第一次专场的人才大集,虽然求职现场大部分企业都打着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字样,但求职的人群中不乏研究生,现场不时出现本科生、研究生、专科生同台竞争一个岗位的场面,“以前石家庄还有高级人才招聘会,这几年高学历的就业形势不好,高级人才洽谈会也没有了,我们也只能跟着本科生参加各种招聘会和人才大集。”硕士刚刚毕业的赵蕾说,从去年开始,很多单位的门槛突然降低了,研究生和大专生、本科生同台竞争的场面也就越来越多。

  跨专业读研的闫妍感慨道,本科毕业时没有就业,想着再读个硕士,没想到硕士毕业了找工作还得依靠本科文凭。“本科我学的是自动化专业,但是研究生却选择了文科专业。起初听说有些研究生拿本科文凭找工作觉得很不划算,没想到现在我不得不尝试这样的方法了。”从展台前走出来的研究生小阎无奈地说,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后她才发现,本科自动化的专业真帮了她大忙。

  专业的“冷热”比高文凭更有竞争力

  “曾几何时,高学历一度被认为是改变现状的人生梦想,读硕士常常被解读为通往更高社会地位的通行证。但上学不等于就业,高学历不代表有能力,当下艰难的就业困局成了各高校毕业生不得不直面的社会现实。”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专业的“冷、热”对找工作似乎更重要,即便是研究生,但如果社会对这方面人才需求量不大,也许还不如他的本科文凭对就业帮助大。

  聚焦/高需求和低待遇的错位

  高校毕业生云集,不过,在招聘现场,记者却发现,很多企业给出的待遇却并不高,132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随处可见,部分企业给出的工资都是在1000—2000左右。“虽然知道石家庄工资待遇低,但如果低到无法生存,肯定都是被吓跑了。”来自安徽工程大学的范伟杰说,不仅工作待遇低,他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这个招聘会里大型名企的缺乏。

  这边毕业生们在抱怨,另一边企业却表示有原因,“现在的应届毕业生,培训周期较长,稳定性较差,跳槽率高,一切都有待观察,而且现在大学生甚至研究生都是一抓一大把,仅靠读了几年书就拿高薪的时代过去了。”一家医药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号称“最难就业季”,但其实他觉得不应该存在太大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毕业生就业面太狭窄了。许多毕业生强求专业对口,但由于部分专业竞争激烈导致难以就业;还有一些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期望值太高,拖到毕业的时候慌了。

  待遇落差、对接错位是就业难的症结所在

  “大学生的高需求和企业给出的低待遇的错位,才是就业难的症结所在。”昨日,职业指导师冯立杰介绍说,调查显示,当下硕士研究生期望薪资待遇为3000—5000元之间,而本科生预期也以2000—4000元之间为主。而实际能开出这种薪酬的企业只有38.2%。

  除了待遇的落差,还有对接的错位,冯立杰说,根据统计,政府、科研、公共服务类行业是应届生首选。在六成有目标企业的应届毕业生中,有23.2%目标企业是国有企业和21.8%的目标企业是事业单位。然而,与之相反,在历次的人才大集上,民营企业还是报名的主力。

  延伸/6万应届毕业生创历年最高

  昨日的招聘周首日,90后马丁在即将升入研三之际也加入求职大军。“白天游走在人才招聘会中,晚上有空就在网上搜索招聘信息,投简历。”马丁说,程序员的职业是吃“青春饭”的,而自己读研,一毕业就25岁了,必须得抓紧规划未来,攒钱买房,结婚生子。如果找不到一个好的发展平台,不把自己的薪资起点定得高一些,那么几乎意味着“太阳还没升起,就落下了”。

  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是长期的

  “招聘周里的情况其实只是今年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缩影。”昨日,石家庄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刘向前说,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河北省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35.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而作为一个人口大市,石市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长期存在。“2012年石市生源高校毕业生5.8万人,回石市就业48403人。今年石市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6.1万人,预计回石市就业51379人,比去年增加3000多人,创下历史新高。截至8月31日,还有8722人没有就业。”

  另一方面,是招聘需求明显缩水。刘向前说,石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面对的现实是:就业空间和岗位十分有限。“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是长期的,大学生求职仍要积极主动,要放开择业面,有时候会看到学生本身的期望和现实之间落差很大,这就需要学生把自己定好位,多了解社会。”冯立杰介绍说。

  观点

  非常就业季要出“非常牌”

  “都说今年找工作很难,那要看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了。”昨日,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毕业生杜献龙笑着说,如果你不想找份所谓的“铁饭碗”或“金饭碗”,只是找份工作也并不难。

  正像杜献龙说的,石家庄经济学院的毕业生赵峰就顺利签约了一家生产精密仪器的民企做销售,底薪为2000元左右、销售提成另计。“在薪酬、工作地点和发展空间这几个方面,我第一看中的就是发展空间。”赵峰说。

  “所谓最难就业季,其实是相对的,求职者如果能打破固有的观念,找份工作似乎不是那么难。比如,一些往年并不被求职者看好的行业,如酒店业、快消业等服务性行业仍展现出乐观的用人需求。”职业指导师冯立杰建议,广大毕业生在今年的就业形势下不要太过挑剔。此外,制药行业发展也良好,求职者在就业时可以考虑。“就业面较为宽泛的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对其职业生涯做好规划。”

  政府出手助力大学生就业

  刘向前表示,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目前石市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方案》和《石家庄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考核奖励办法(试行)》等十余个配套文件先后出台,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各类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对于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市劳动就业部门开辟了48小时就业绿色通道,在社区为毕业生提供了服务管理岗位,帮助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同时,还建立了毕业生档案系统。  “此次的专场招聘周还只是个开始,接下来,还将举办大型招聘会,见习岗位对接洽谈会,网络招聘会等等,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对接平台。”刘向前说,接下来,政府还将对应届未就业困难家庭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

  相关链接:

  视频:2014考研大纲直播解析访谈预告热点文章

  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差额比例为12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