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4考研:八大原则炼好暑期时间管理

来源:跨考教育 2013-7-11 10:10: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时间就如白驹过隙,如何管理和高效运用时间,是所有人都面临的重大难题。时间管理就是根据时间的特性,探究如何提高使用效率,顺利达到目标。图书馆里有关时间管理的书,也的确有值得一读的,但是,往往没有针对性——比如面对考研暑期备考。在此,跨考教育辅导专家针对考研现阶段的学子,教你如何高效利用有限的备考时间原则,去实现考研梦想!

  一、具体原则

  具体性,它指的是目标清楚、明确。比如说,“我要考研”的目标不是具体的,“我今年要考上某某学校某某专业的研究生”的目标才是具体的。又如,“我要参加考研辅导班”的目标不是具体的,“我今年夏天要参加某某考研辅导班提高某科成绩”的目标才是具体的。

  暑期是考研复习的黄金阶段,考生可以检查一下前段时间复习的成果,根据自己的不足有规划的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制定一个详细的复习目标,例如英语,暑期前的复习过程中掌握的词汇,在这个暑期中,要利用零散时间,并抓紧时间,快速温故一遍,这样才能不断的巩固原有知识,从而正常推进复习计划,这样才能在两个月的复习中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里提醒大家,考研复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考生要从基础的学习中找到规律,找出侧重点,从全局出发安排各科的复习比重。

  二、集中精力原则

  只要是在纸张上做题,以背诵得分的考试,就属于世界上最简单的那一类事——你不用和看门老头吵架,也不用对领导哈腰,唯一要做的就仅仅是集中精力。但是,我们已经习惯于:吃饭的时候看电视,看电视的时候学习,学习时听MP3,听MP3时想学习,想学习的时候肚子饿……殊不知,就因为这样,我们才饭也吃不香、电视也看不爽、学习也打得慢。面临高考,我们只有改掉同时想/做几件事的习惯,把精力完全集中在简单的高考考纲和搞笑得不能再搞笑的试题上,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无穷的可能。

  当然,如果全世界的每个人都集中精力做事的话,那么地球上的资源恐怕早在唐朝就被消耗干净了,而且,如果一个人随时都集中精力做一件事的话,估计他/她也活不了多长时间。所以我并不主张你在复习备考期间不睡觉、不看电视、不听MP3、不上网、不聊天。只不过,在每天计划中的复习时段,你必须改掉坏习惯,变成“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

  三、可衡量原则

  它指的是目标必须用指标量化来表达。比如说,“我要在两个小时内做完2012年的考研数学一真题,并争取正确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是可衡量的。又如,“我要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数学成绩达到120分以上”的目标也是可以衡量的。做题时要做到稳扎稳打,字字有据,步步准确,尽量一次成功,提高准确率。试题做完后要认真做好解后检查,查漏补缺,争取做一道对一道。

  四、不劳而获原则

  考研是个体力活,其中有很多工作都不需要大脑——例如考点归类、重点知识的总结、历届考研真题的分析等等。这些工作绝对不要自己整理,反而应该充分利用名师的劳动成果——当然,如果你认为想吃苹果的时候就应该跑到院子种下苹果核,那么你就可以自己来整理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