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台湾 > 正文

7万多大学毕业生5万多考研 台湾流行考研热

来源:人民网 2013-4-24 8:59: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大抵相同的文化背景之下,两岸在许多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就拿报考研究生这件事来说,台湾学子的热度一点也不亚于大陆的学生。据了解,台湾每年7万多大学毕业生中,有5万多人报考研究生,如果再加上在职人士,台湾每年考研的人数着实惊人。

  11月24日和25日两天,台湾举行了旨在为大学生提供考研深造信息的第一届研究所博览会,岛内47所院校的125个研究所参与。结果,两天之内,吸引了6万多民众参观。一时间,台湾大学新综合体育馆里,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开幕当天一早,50多岁的吴先生就出现在博览会会场,忙着为正上大学的两个孩子找寻考研的有关材料。"现在职场竞争激烈,我希望我的两个小孩至少要读完研究生,这样他们找工作时才有一些条件跟别人一决高下。"吴先生一语道出了台湾大学生热衷于报考研究生的原委。当然,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工作多年的人想通过考研来更新知识,改变现状。比如我们的同行黄小姐,大学毕业后在新闻媒体当了5年记者,近年来却陷入了痛苦的境地。她说:"每次去采访国际研讨会,就会为自己的英文太差感到难过;每次去采访有关WTO、财经和信息科技的新闻,又会为自己的专长不够而苦恼。想要摆脱困扰,考研究生是不二的选择。"

  在台湾,要找一份好工作,随便考个研究生还不行,更要注意报考一个"有出路"的专业。目前,在名目繁多的报考专业里,以MBA(商业管理)和EMBA(企业管理)最受学生和在职者的青睐,其次是生物科技、科技管理专业,再次是教育类专业。所以,各院校的研究生,商业管理和企业管理类最难考,录取率只有2%到10%。可是尽管难考,报考人还是趋之若鹜。记者讨教个中原因,台湾大硕文化事业董事长邱昌其认为,商业管理和企业管理相关课程已经有变成通识教育的趋势。因为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升任主管的可能;而且,不论从事哪一个行业,都要有成本控制、人事管理等知识,所以许多人都是"先读起来,再等时机"。

  与大陆研究生统一考试不一样,台湾的大专院校研究所招生,都是各自出题,选择在每年的4、5、6月份考试,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报考许多学校的不同专业。一般说来,英文和语文都要考,专业课视不同情况而定。因此就有学生收到好几个学校的录取通知,最多有学生先后收到7个学校的录取通知。另外,研究生入学后,也没有固定的指导老师,只有在写学位论文的时候,他(她)才会按照论文的选题去自主选择指导老师,可以是本研究所的,也可以跨校选择,慕名而投。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潘锡堂教授告诉记者,眼下他就在指导5个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其中有一位是慕名而来。至于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一般为2年,最多不能超过4年。

  当然,也有人不用考试,可以直接上研究生或者经推荐甄选后入学,那多半是大学时的出类拔萃者和一些在职研究生。

  一方面,学生要进理想的院校读研究生,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台湾的大学数量猛增,研究所的数目也随之增加,如何吸引优秀的学生报考,也成为各研究所的最新课题。通常的做法是用一流的奖学金来抢一流的学生。在这次博览会上,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的招生策略格外令人瞩目。凡当年度被录取"国立大学"及"国立科技大学"硕士班(含甄试)的研究生,选择到树德科技大学研究所就读者,每学期可以得到7.5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1元)的奖学金,两年4学期可以得到总共30万元新台币。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研究所用在专业课程之外,让学生学习其他的"一技之长",并发给社会承认的证书,以此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用这个招牌来吸引学生就读。

  诚然,在经济景气低迷的时候,台湾存在着"学历越高,就业越难"的现象,但是日趋成熟完善的研究生教育,的确为台湾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储备了许多人才。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