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笔者所在省份的一所师范学院,每年高考招生时,学校官网上都会有这么一句宣传语:“本校1000多名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网站还隆重推出“考研喜报”,将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名单及录取院校、专业一一列出。还别说,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都被985、211这类名牌大学录取,而这所师范学院只是本省的一所二本大学,每年高考录取的分数很低。但这些学生进入校院后,在学校老师和考研成功人士的激励下,立刻就会融入学校的考研氛围,很多学生迅速步入“考研大军”,正可谓“才下高考火线,又上考研战场”。

  而在全国,类似上述的二本、三本院校是很多。这些院校的学生,学业负担一般较轻,大一、大二时就可以开始准备考研;而那些重点院校的学生,学业负担一般较重,常常在大三时才有时间和精力备战研究生考试。也因此,常常会出现“985的学生考不过三本的学生”。偏偏我们国家的研究生(尤其是硕士阶段)教育水平很是一般,那些由二本、三本大学考入名校的研究生,虽然有的连基本的科研常识都不太清楚,但照样能“混”到硕士文凭。

  一些用人单位招聘了这类学生后,立刻发现他们的能力确实不如本科毕业于重点大学的学生(这当然也是总体而论)。所以,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原则是:能力和条件相差不多的研究生,优先录取那些本科出身为985、211等重点大学的学生。

  这应该还是比较合理的——毕竟,高考的竞争最为公平,最令人信服。

  不过,用人单位在招聘博士生或博士后时,一味追究“本科出身”就未必科学了——因为即使是那些二本、三本的学生,如果没有科研兴趣和钻研精神,想获得名校的博士文凭也还是比较困难的。能留下来读完博士的学生,理论和实践的能力一般也都比较强。只要这些学生有科研成果或是发表了很有影响的论文,真的就没必要再细看他们的本科出身了。

  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的饶毅,当年也就毕业于江西医学院(现在已并入南昌大学),本科出身很是一般,但他留学美国后,取得了骄人的科研成果,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试想,北大在招聘饶毅时,有必要追究他的本科出身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