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3年联考逻辑之重点题型:复合判断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6 14:23: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一、2013年联考逻辑之复合判断

  2012年复合判断推理所占的比例超过二分之一,2013年虽然有所减少,但仍然有9个,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能够掌握其知识并熟练运用的话,复合判断还是比较容易快速且准确的解决。

  二、复合判断主要知识点

  1、假言判断

  充分条件假言判断是断定充分条件关系的假言判断。事物情况p 是事物情况q 是充分条件是指:有p 一定有q ,但无p 未必无q (因而无q 一定无p ,有q 未必有p )。

  必要条件假言判断是断定必要条件关系的假言判断。事物情况p 是事物情况q 的必要条件是指:无p 一定无q ,但有p 未必有q (因而有q 一定有p ,无q 未必无p )。

  充分必要条件假言判断是断定充分必要条件关系的假言判断。事物情况p是事长情况q 的充分必要条件是指:有p 一定有q ,无p 一定无q (因而有有p 一定有q ,无p 一定无q )。

  2.联言判断

  联言判断是断定几种事物情况同时存在的复合判断,标准形式是“p 并且q ”(日常语言中也可表述为“不仅p ,而且q ”,“虽然p ,但是q ”,“既p ,又q ”等等),p 、q 称为联言支。一个联言判断是真的,当且仅当联言支都是真的。也就是说,联言支只要有一个是假的,联言判断就是假的。

  3.选言判断

  选言判断是断定几种事物情况至少有一种存在的复合判断。选言判断分为相容选言判断和不相容选言判断。相容选言判断的标准形式是“p 或者q ”,p 、q 称为选言支。相容选言判断断定选言支至少有一真,也可以都真。

  4.负判断

  负判断是否定一个判断得到的复合判断。标准形式是“并非p ”。

  三、真题解析

  【2013】54-55题基于以下题干:

  晨曦公园拟在园内东、南、西、北侧区域种植四种不同的特色数目,每个区域只种植一种,选定的特色树种为:水杉、银杏、乌柏、龙柏。布局的基本要求是:

  (1) 如果在东区或者南区种植银杏,那么在北区不能种植龙柏或乌杉。

  (2) 北区或东区要种植水杉或者银杏子。

  54、根据上述种植要求,如果北区种植龙柏,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西区种植水杉

  B、南区种植乌杉

  C、南区种植水杉

  D、西区种植乌柏

  E、东区种植乌柏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充分条件假言推理,如果P那么Q,否定后件则否定前件,即非Q则非P。根据(1) 如果在东区或者南区种植银杏,那么在北区不能种植龙柏或乌柏。如果北区种植龙柏,则否定了后件,则前件条件也不出现。则银杏不种植在东区和南区,北区种植龙柏,则西区种植银杏,根据(2)北区或东区要种植水杉或者银杏子,东区种植水杉,则南区种植乌杉。

  55、根据上述种植要求,如果水杉必须种植于西区或南区。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南区种植水杉

  B、西区种植水杉

  C、东区种植银杏

  D、北区种植银杏

  E、南区种植乌柏

  【参考答案】D。

  【解析】根据(2)北区或东区要种植水杉或者银杏,根据题干水杉必须种植于西区或南区,则银杏种植于北区或东区,可知南方不可能种植银杏。根据(1)如果在东区或者南区种植银杏,那么在北区不能种植龙柏或乌柏。假设东区种植银杏,则北区不能种植龙柏或乌柏,那么北区只能种植水杉,但水杉只能种植于西区或南区,导致矛盾。所以北区种植银杏,D为正确选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