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2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分数线不会大幅变动

综合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分数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高低起伏。

考试吧:权威名师预测2012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最新文章

  主持人:您对2012年考研政治试卷的总体感觉如何?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入学考试已经进行了多年,期间有过不小的改革和变动,但总的讲已经形成了社会认可、学界肯定的考查模式,想要有所突破并不容易。此次考试,从形式上,许多题目的题干和材料都显得很“靓”,而内容上,考的又都是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并未“搞怪”出偏;从导向上,向广大考生鲜明地传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价值追求,把一场考试和一次思想教育结合得贴切自然,这在国家级的选拔性考试中是难得的。试卷中虽有个别题目的题干材料显得陈旧,但总体水平很好。从技术上讲是很成功的。应该说,对多种类型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有借鉴意义的。

  主持人:2012年考研政治试题的难度究竟如何?为什么考生对难度的反映不太一样?

  对今年思想政治理论试题的难度,教师们的评价也不太一致。这并不奇怪,“见仁见智”么。但客观地看,今年的试题难度适中。与往年相比,没有大幅度地增加难度,也并未刻意降低难度,没有出现过偏、过怪的题目。考试结束后,考生对难度的反映不一,有的认为难,有的感觉容易。这恰恰说明,今年这套试题出得比较有特点。对考生来说,所谓难点,往往都是备考中的弱项。也就是说,试题抓住了一些考生复习中的薄弱环节。第一,有的考生复习得不够精细,对考点的具体内容掌握的不够好;第二,有的考生对原理的理解不够到位。如果这两个弱项发生在一个考生身上,那有些题目就显得比较难了。其实,从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来看,当你感到题干比较难的时候,选项就比较容易,也就是说正确的选项与错误的选项的反差是比较明显的。即使记忆不准确,依靠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往往也是可以选对的。有的题目,甚至干脆不看题干,直接看选择肢也能够作对。当然,如果考生对原理的理解没有到位,记得又不准,那就是难上加难了。从总体上说,这套试题难度适中。

  主持人:2012年考研政治试卷的难点是什么?

  今年的试卷上,考生不容易把握的题目,有这样两个特点:一是注重细节准确,二是强调分析能力。也就是既要求考生全面掌握思想政治理论基本原理、具体结论甚至细节,又要求考生能够把知识和能力结合起来,能够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能够把分析和综合结合起来。这样的要求可不低。

  考查细节,这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难点。因为,要备考的科目太多,时间有限,看书的时候难免会有不细致之处。比如说,第7题以单选题考查十七大报告的说法,这种内容是考试大纲中明确规定的,但由于今年考试大纲出台较晚,考生的复习时间有限,因此这种考点容易被考生忽视,再如,第25题以多选题考查社会管理创新问题,这个问题与2011年形势与政策考点紧密联系,并不超纲,但考生未必能非常细致地去掌握具体内容。因此尽管有的题目内容本身不难,但选对答案还是有一定难度。

  对分析概括能力的考查,也会使许多考生感到棘手。在选择客观题答案的过程中,如果对基本知识和概念掌握不透彻,就辨别不出哪些选项是对的,哪些是错的,有偏差的。而对于解答主观性试题来说更是如此。今年的材料分析题既注重考查基本原理的内容,更注重考查基本原理的运用。最为典型的题目是第34题。三个设问,理论上个个中规中矩、紧扣考纲,难度上层层递进、步步玄机。如第一问的问题是:从打碎花瓶这一现象中所概括出的“碎花瓶理论”为什么能帮助人们恢复文物、陨石等不知原貌的物体?考生首先必须正确地进行考点定位,锁定考点原理。许多考生在第一个环节上就开始发生偏差了。答案五花八门,如同天女散花。有必然性和偶然性、形式和内容、否定之否定、理性与非理性,还有普遍联系、现象和本质、归纳和演绎、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等等。要么相去甚远,要么舍近求远。而冲过考点定位这一关,正确锁定了“实践与认识辩证关系”这一考点的同学,也还面临着正确运用原理的问题。这个问题固然涉及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第一次飞跃,但答案的论证方向应该是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或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即意识能动性,其最直接的体现是理论即理性认识(认识的高级形式)对实践的突出的反作用。这个考点如果单纯地作为知识静态地考查,由于它并不深,也不偏,就不会有什么难度。但由于这道题的材料和“题眼”的关系设置得很巧妙,题就显得很活,而且有难度了。体现考试难点的另一个例证是第38题,以纽约曼哈顿的时报广场放映中国国家形象片的材料设问考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提升中国软实力”的精神,这样新颖的材料和鲜明的问题当然会令人眼前一亮。但这样的问题也恰恰是对考生分析和综合能力的挑战。这道题固然有其所重点指向的原理和答案内容,但并没有完全现成的答案可以照搬。需要联系多学科的知识,联系党和国家当下的大政方针和具体实践,进行综合和理论概括。组织这样的答案也是有难度的。

  主持人:2012年政治理论考试中体现出哪些典型的特点?

  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特点还是比较鲜明的。

  第一是规范性,这是本次考试的最重要的特点。也就是说,严格按照考纲要求进行考查的,考查目的是明确的。一方面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一方面注重“拔高”;题目是科学的,既体现出题技巧,又不偏、难、怪。所以说,这套题目是有水平的。这种水平就体现在以不拘一格的形式,充满张力的内容,忠实体现了大纲的要求。

  第二是灵活性。相当一部分选择题的题干,内容新鲜生动,很能抓住考生的注意力,例子准确恰当,更有利于考生梳理对相关原理的理解,把握对错是非。材料分析题的题目,命制得很灵活,给了考生充分发挥自己所学所想的空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命制分析题时,未拘泥于考纲规定的学科分值,而是“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实事求是,顺其自然地调整了第34题与第38题的分值比例。既开先河,亦成定例。增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权重。

  第三是现实性。题目与现实的社会经济生活紧密联系,是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考试重要特点。对题目现实性的理解,往往容易局限于对时事的具体考查。此次考试中,相当多的题目所涉及的内容,一方面直接与现实生活的具体事件有关,一方面也涉及现实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就非常好地符合了大纲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和理解现实的要求。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