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名师点评:2012年考研政治试题灵活性高于去年

来源:海天教育 2012-1-7 15:52: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点评:2012年考研政治试题灵活性高于去年”考试吧首发,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您觉得试卷整体的难度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常老师:刚才和张老师做了一个交流,经过交流,我们认为今年试卷的难度和去年差不多,但是它的灵活性可能要高一点,尤其是分析题,灵活性的高度要比去年高一点儿。应该说它的难度,如果做一个对比的话,和2010年考研政治整体试卷的难度是一致的,不是很难,学生对每一道题,尤其是分析题都会有话可说,不会觉得很意外,但是要想拿到高分的话,可能你还要在考场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在考场上冷静思考的能力,把握材料的能力和对问题本身的综合的能力,你如果发挥的好一点,可能才能拿到高分。

  主持人:社会热点是每年必考的,今年给我们讲一下具体的有哪些社会热点,主要考察学生哪方面的能力?

  常老师:刚才我讲到今年考卷,尤其是分析题,最显着的特点就是强调时政性,突出社会的热点,除了34题没有直接突出之外,其实34题从哲学的角度也是强调了我们时代的精神,强调了创新,强调了实事求是这样一种精神之外,其他题基本上都是围绕现实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或者国际社会突出的热点问题来命题的。这样的话,我们学生看到这些题目以后会觉得似曾相识,但是要把这些题目做好的话,有两点很重要,第一个,你要有一个比较全面和系统的理论基础,要对教材的相关考点要理解的很透彻,这样才能在考试的时候及时反应出用什么知识点解答这样的问题。第二,取决于我们在考场上对材料本身的分析把握的能力,应对问题本身的综合能力。所以,这两个方面的能力,它在时政的考题里都体现出来了。所以,我的判断是像35题到38题,一般来说考生都会拿到分数,尤其是海天的学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反复讲的,拿到一个基本的分数不会成问题了,但是如果想拿高分的话,你如果在平时只是在死记硬背,不去动脑子思考问题,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主持人:您觉得考生在答题的时候,会在哪方面比较容易出现问题?

  常老师: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很多考生可能会把我们在模考班,在点睛班讲到的题目的答案原封不动的照搬照抄到试卷上,而没有对试卷本身的问题做相应的分析,没有对材料本身做相应的理解,直接照班的话,可能和标准答案就会有一定的距离。得分容易,得高分其实并不是很容易,你还要对问题本身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精确的打击。

  主持人:下面给我们拿一个具体的问题解读一下吧。

  常老师:到目前是这样的,你比如说36题,36题虽然说是考辛亥革命,应该说完全在我们预测的范围之内的,因为去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在点睛班里还讲到如果明年不考辛亥革命,再围绕辛亥革命考分析题可能要再过一百年了,所以,2012年是最有考分析题价值的一年,确实如此。我们模考题有辛亥革命的理论问题,围绕三民主义出的题,点睛班围绕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的角度也专门出了题。今年的题目,第一我们要对辛亥革命的理论基础三民主义有一个比较的理解,这是在教材里讲的很完整的。这道题侧重考中国共产党对三民主义学说,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成果的继承和发展,而这个继承和发展答案的内容应该主要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去年胡锦涛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讲话,在一百周年的讲话中,胡锦涛讲话的重点就是比较系统的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在实践中从哪些方面继承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成果,继承了辛亥革命的伟大理想等等。所以,这道题目比较突出的体现了既要求我们重视教材中的基本理论,教材里的三民主义学说你不了解这道题你是很难做的。第二还要求我们要关注时事,你如果对胡锦涛的“七·一”讲话,特别是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讲话不熟悉的话,这道题答到点子上,答到高分也是难度比较大的。所以,这道题非常突出的体现了基础理论和时政热点紧密结合的特点。其他的题可能有不同的侧重,但是这道题体现的比较明显。

  主持人:现在报考的人非常多,但是有一些同学也会因为复习不靠弃考,考完一科也会因为考的不好下面不考了,您想对这些同学说点什么?

  常老师:我们大半年或一年多的复习都经过了,考研不仅对我们未来事业的发展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对我们将来人生的成长和成熟都会有很重要的影响。如果是因为你弃考了,坚持不下来,走到这一步你放弃了,那等到三四月份,当其他的同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那个时候你会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亮剑》里李云龙讲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应该把自己当成一个剑客,倒在敌人的剑下这并不感到羞耻,胜败都有它的规律,我们只能尽力而为,但是如果你中途放弃,不敢去亮剑,甚至亮了一半剑又收回去了,这样是很大的一种耻辱。我觉得我们现在在考场上不仅要有亮剑的精神,而且要有决战到底的决心。像毛主席说的一样,要把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要把考研进行到底,要完成考试。即使我们在这样一个选拔性考试中最终没有被录取,但是我们有了这样一种经历,这对我们将来的人生成长来说应该是一笔非常难得的,可能不会再有第二次的一种经验和一种财富。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的正在参加考研的同学,要珍惜这次考研的机会,认认真真的把后面各门课程的考试准备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争取一个好的成绩。

  另外,从长远来说,考研会成为你这一生的最宝贵的一个人生的财富,会对你将来人生的绚烂能够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要坚持到底,把考试进行下去。

  主持人:最后请常老师对2012年录取分数线进行一个预测。

  常老师:刚才和张老师交流沟通,我们认为今年命题的难度和去年,和前年应该是基本一致的,只不过在个别的特点突出方面可能稍微有所区别,由于今年报考的人数比较多,我预测应该说它的分数线应该比去年要高一点,如果我们能考到60分以上的话,就是在一个安全线之上了,就不会有问题,55分左右应该说是一个基本的,各门学科基本的平均的分数线,当然这是一个初步的判断,因为第一,我对试卷的整体结构还没有拿到全部的信息,尤其是分析题还不太清楚,基本上是这样一个判断,应该在55分左右。

  主持人:非常感谢常老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陶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