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热点专题 > 正文

观点争锋:150万人争挤独木桥 考研是一种病?

来源:新浪博客 2010-12-2 8:48: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150万人挤着独木桥去考研,很多人说,考研的人都有病。考研?不考研?这是个问题。

  考研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一件苦差事——苦得让你只要碰到一点点小波折就首先想到放弃的那种差事。难怪有人说,如果那人是你的朋友,就劝他去考研:如果那人是你的敌人,你也劝他去考研。 150万人挤着独木桥去考研,很多人说,考研的人都有病。考研?不考研?这是个问题。

  网友雨辰:盲目虚荣 考研不是一种病吗?

  这个周末与阔别数年的同窗们相聚,略叙思念之情后,桌面上扔来扔去的话基本围绕同一主题:“你在读研吗?”统计结果百分之八十处于备考阶段,更有几位在读者皆令众人仰视。

  过了几天三外婆到家里来闲聊,此老太太八十有二,发白胜雪,往真皮沙发里一陷,劈头第一句话问我的就是:“你考研了吗?”

  从理论上来说作为生于八十年代的大好青年,我当然应该有在学术上奋勇直追的拼搏精神,但是,我更想弄清楚,如今被大到八十二岁小到八岁零二个月的小孩嘴里成天挂着的“考研”二字跟学术到底有多大关系?

  1998年我做过一件挺搞笑的事,在北京开往南昌的火车上,两位大学生刚落座就狂侃弗洛依德和竭斯底里症,我顿时听得两眼放光,不断在精神和物质上表达着自己对两位大学生的无限崇敬。然而苹果牺牲两三斤,瓜子壳吐一地,一直到进入终点站,他们嘴里反反复复折腾的还是刚上车时那么几句话。一直从北京到南昌,一共二十多个小时呀!到最后我终于看出来了,弗洛依德所谓何人,竭斯底里症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两位大学生根本尚未弄清楚,现在细细思考,原来那段时间弗洛依德在大学里正好走红,似乎不谈论此人便显得自己不够时尚。

  虽然不能片面地将时尚理解为无内涵无思想的代名词,但时尚往往引领着盲目的从众者,据统计,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约150万,试问在这支庞大的征战队伍里有多少人真正明确了自己的战斗目的?你的理想、将来想从事的工作,真的跟正在考着的这个“研”密切相关吗?

  假设我手上有一批足以在任何领域乱真的研究生证,拟二十元一份低价出售,假定我的信誉度像清华、北大那么深入人心,站在考研者的窗下一吆喝,我敢打赌,还敢押上我老家那两亩荒地做赌注,十个考研者里至少有八个会立刻破窗而出。

  因为目的不同,必然产生不同的结果。为了追求知识而考研的人,将来必定奔着事业而去,而为了满足虚荣心而考研的人,将来只会将这种虚荣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如果真的一切都照我的预言实现了,那请问你难道还不认为考研有病吗?

  网友小珠珠:考场上超过38岁的大龄女人

  你们现在是否还在到底要不要考研这件事上犹豫不决?——不管你们犹不犹豫,反正我是不犹豫了,我已经打定主意一定会考下去,因为—2010年的那次研究生考试,我们考场年龄最大的是一个胖女人(我敢肯定,她绝对已经超过38岁了)。监考问她为什么还要考研,她只说工作了十多年,腻了,现在特别想当大学老师!她还一个劲儿地羡慕我们年轻,还不停地感叹,时间要是再能倒退十年多好!要是再早几年报名多好!

  说实话,当时我还在犹豫如果这次不行,还要不要再考,毕竟——我已经觉得自己老了,在学生堆里已经差不多是老太太了,不能再像那些小孩(现在22岁以下的,我都认为是小孩)了!虽然上了太多太多的考研网站,听了太多太多大龄考研的故事。我仍然觉得离自己实在是太远太远了!

  但是,就在我亲耳听了那人的话后,我忽然觉得人又变得年轻了!人家都快四十了,还想当大学老师,并且还在为此而不懈地努力着。我才25呀,而当大学老师也是我的理想之一。谁又规定我不能当大学老师了?!——只要……只要考上研,我就有机会!!

  其实,理想一直在我的眼前晃来晃去,也许只要踮踮脚、伸伸手就可以够到!我今年25,而教育部规定的报考年龄是40岁呢。我还有时间,有青春,还有机会的!为什么就这么放弃?!

  我绝对不要将来的某一天像那女人那样哀叹青春的可贵,为自己白白浪费那么多青春而悔恨!

  也许你现在可以找出成百上千个不考研的理由。我也无力反驳!因为,这成百上千个不考的理由也正是我现在所面临的压力!——所以,我才会想到,这次仍然“不第”的话,就要偷偷地考!考上为止!!

  是呀,每个人都可以用这成百上千个不考的理由来反驳我、来说服我!我偶尔也会这么问自己……说我逃避也好,说我胆小也对。反正我就是怕,怕我以后会像那个快四十的女人那样——甚至还不如她(四十岁以后,就不能再考了,而我也不认为自己会坚持到四十岁。就这方面来说,我还真是佩服她,快四十的人了,还会知道自己要什么,还会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而我更怕的是,将来的某一时刻——也许15年、也许25年、也许35年、也许……之后,我会找出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理由来问自己——本来我完全可以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比今天更理想的生活的……只是,我当时放弃了!……可我当时为什么要放弃 ??!

  我已经白白浪费太多太多的让我后悔至今的机会了,而现在的考研就像是一根“救命草”——一根也许会改变我的命运、甚至会让以前所有的那些值得后悔的事都变得微不足道的“救命草”!……所以,我一定要牢牢地抓住,绝不放弃!!!

  网友ketty89:考不考研看个人

  其实这个看个人了,现在很多研究生是公费的或是有奖学金的,一般考上了公费的学费就不用愁了,至于生活费那就可以打工来挣了,现在的研究生都比较闲,我的师姐几乎天天玩,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去找份兼职干,学校的补助啊之类的也可以尽量申请,如果在校学习成绩不错的话也还会有奖学金,总之经济总是有解决办法的,如果很想考就不要考虑这个啦

  关键是现在的研究生就业形势依旧不乐观,特别是一些不好就业的专业和不太好的学校的研究生并不怎么值钱,所以你如果想考尽量选择好点的专业和学校,当然专业好的或是学校好的就会难考一点,而且大专考研的话可能要加试,不过事在人为,我有个学姐是毕业后边打工边考的研,结果考上了,而且学校很好,分数也很高,有的时候就这样,考虑的太多反而得不到好结果

  但总体说来研究生的出路总是比专科要大的,毕竟中国是个认学历的地方,而且考事业单位、公务员什么的选择范围也广。

  所以决定了就努力吧,考研绝对是大部分靠努力,小部分靠运气的,相信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的,加油吧,祝你好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