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8考研复试要提前准备什么?这4点必须明确

来源:跨考教育 2018-1-29 9:41: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复试要提前准备什么?这4点必须明确,更多2018、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复试要提前准备什么?这4点必须明确

  ——刁贺老师

  临近2月,很多高校都可以查询分数了,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开始准备复试了,但是临近过年所以大家可能会忽视复试的准备,所以提醒各位同学如果有机会进入复试的话,一定要及时准备复试。下面刁贺老师就给大家说说复试过程中大家可能会用到的一些小技巧吧。

  一、复试内容

  1、外语口语和听力

  虽然各个学校对外语的考查方式是不同的,但是都会有这么个环节。有的院校考查听力是纸质版的试题,通过听录音来作答,有的学校直接通过与老师对话来考查口语和听力。针对这项,大家根据学校的要求来准备,可以参照去年的复试要求。大家当前必须要准备的就是英文自我介绍,包括自己的姓名、出生地、家乡、本科院校信息、专业、以及自己报考目标院校的原因及目的等。在做自我介绍时,大家要把自己在自我介绍中介绍的内容所隐含的问题一一作出答案,以免老师会就你的介绍给你提出相应的问题。所以刁贺老师告诉大家准备之前要做一定的功课,关于自己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一定要有所了解。关于自我介绍,大家可以去网上搜索相关的模板,找到适合自己的进行修改采用,也可以让相关老师进行指导。

  2、专业课笔试和面试。

  对于专业课的考查,基本上都是这两部分,一部分是笔试,一部分是面试。笔试就是通过试卷的方式来考查专业课的内容,要求是必须及格,否则没有参加复试的资格了,所以专业课的笔试大家一定要重视。复试内容大家可以参考去年的学校要求。复试的考试科目,通常都是在初试时没考过的,因为国家线出来之后很快各学校就会组织复试,早点的在三月下旬,晚点的也是在四月初,所以给大家复习的时间是比较短暂的,所以对于复试的专业课内容,大家要趁这个寒假,尽早的复习。

  二、专业课复试注意事项

  1、专业课的笔试一定要提前准备

  专业课的笔试非常重要,加入复试总成绩,而且如果笔试不及格的话,直接取消复试资格,因为今年分数查询比较早,又赶上过年这个中国传统的节日,所以很多同学觉得没时间复习,大家一定要克服这个问题,如果你不复习而你的竞争对手复习了,你就被落后了,所以大家要尽早按照复试要求准备复试的问题。

  2、如何应对专业课面试的问题

  导师在面试中问到的问题大多是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就是教材中的纯理论问题,还有一种就是该专业的前沿科研问题。对于第一种大家通过专业课的复习就可以应对了。对于第二种大家要查阅一些相关的期刊杂志,查阅相关自己所学专业的前沿科技问题。同时要在目标院校的网站上查阅一下自己所报导师研究的方向,重点查阅该导师所写的一些相关论文,这样会应对第二种情况。

  如果在专业课面试的环节,导师问到的问题是你所不了解的,刁贺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如实的表述,不能胡说八道,并且诚恳的表示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注意态度一定要诚恳。

  三、是否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及注意事项

  1、尽量通过邮件联系

  如果通过正常渠道联系导师的话,尽量不要打电话,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联系。因为正常情况下不容易获得导师电话,再者,通过电话联系容易打扰到导师,会形成负面效果。

  2、注意要明确自己联系导师的目的

  在联系导师的过程中,要明确自己联系导师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联系导师不是因为要从导师那里窃取到复试的内容,而是让导师知道你的存在,你想成为该导师的学生的决心及自己对该学校专业的兴趣。切忌在联系导师时不要显示出功利性,这样会起到负面效果。

  四、参加复试的一些小技巧

  1、提前去复试学校,试着联系上一届的学哥学姐,打探一下导师情况,及上一届的复试情况。

  2、复试当天提前到达复试地点(教室)。复试的工作人员都是你上一届的学哥学姐,你可以尽量跟学哥学姐聊天,帮忙,这样找机会套取相关你所需要的信息。

  3、在复试时,如果排到后面的话,可以找机会问问已经面试结束的同学,打探情况。

  总之,在复试的过程中尽量随机应变,找各种机会询问信息。

  以上就是刁贺老师给大家介绍的关于复试的小技巧,希望大家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

  能够给大家提供帮助,也希望大家复试成功,考入理想学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各地2018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