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考研复试英语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4考研复试英语听力突破策略”,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成绩查询、考研复试信息、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直播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4考研复试、调剂

  考研复试实用指南:考研复试常识汇总

  网友热论:2014 年考研国家分数线预测

  研友亲身经验总结:考研复试调剂经验16条

  各大高校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的英语听力大体可以分为三类:大多数院校直接采用六级试题作为复试听力考题;有些院校用托福或雅思试题做听力试题;还有个别对考生英语能力要求较高的院校要求学生在听一段新闻后回答问题。老师针对这三类试题可能会给大家造成的两大得分障碍,分别给出备考策略,帮助大家有针对性地复习,事半功倍。

  一、 词汇障碍——熟悉场景词汇和常考主题词汇

  1、无论是六级试题还是托福、雅思的听力考题,都会涉及到对话,因此,考生必须熟练掌握与对话有关场景词汇。常考的有八大场景:学校场景(如院校申请、选课、作业、论文、课堂讨论、图书馆等)、工作场景(如应聘、职位调整、辞职等)、医院场景(如预约、看病咨询等)、银行场景(如开户等)、机场场景(如送机、接机、飞机准点、晚点等)、租房场景(如租约、租金、租房要求等)、餐馆场景(如点单、付账、请客、投诉等)、休闲场景(如野营、旅行、园艺、演唱会、艺术展览等)。注意一词多义的词汇在特定场景的词义,这些场景的相关词汇要靠大家在做题时多积累,熟练掌握,达到一听到某个词立刻就能反映出词义和相关场景的程度。

  2、对于要求根据新闻回答问题的院校考生,则需要大量积累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高频词汇,大家可以通过每天听BBC、VOA上面不同领域的新闻,熟悉新闻中常用的词汇,并对新闻进行跟读,纠正自己的发音,从而更好更快地辨音,加快反应速度。

  二、语速障碍——练习听抄

  无论目标院校采取何种题目形式考查听力能力,其语速必然是英美人说话的正常语速。但是,很多考生在练习时感觉说话人语速太快,跟不上,更不用说把题都做对了。针对这类问题,最高效的解决办法就是练习听抄,即在听对话、短文或新闻的同时记录说话人的语句,刚开始可以每次听三句话,如果中间有遗漏的内容,再重复听这三句,直至把每个词都听出来写下来,然后去对照听力文本,纠正自己听错和写错的单词,之后要进行跟读训练,先看着文本跟录音读两遍,然后不看文本只听录音继续跟读三至五遍,直至自己的语速和录音语速一致且发音清晰完整。练习一段时间之后,可以逐渐增加到每次听抄一篇完整的对话或一段话,反复地听,直至把整段话写完整。在听抄训练时,一定不能看听力文本,要考自己去听,这样才能达到效果。考生在刚开始练习听抄时,可能会很痛苦而且进度很慢,这是很正常的,只要保证每天练习听抄不少于半个小时,两周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的听力水平有明显提升。

  只要大家把握住以上两点,夯实高频词汇,加强听抄和跟读练习,每天练习听力总时间约为两小时,相信大家会在复试的英语听力考试环节取得理想的成绩!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广大研友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考研最新信息,请持续关注“考试吧考研网(www.exam8.com/xueli/kaoyan)”点击收藏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