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复习:实事求是解放思想

来源:考试吧 2021-12-3 11:31: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复习: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一、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所谓精髓,对于某一理论而言,指的是能使这一理论得以形成和发展并贯穿其始终,同时又体现在这一理论体系各个基本观点中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个理论成果,其精髓都是实事求是。

  二、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邓小平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可见,一方面,解放思想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不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胡思乱想另一方面,解放思想须敢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把实践当成高权威,不受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新时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须解放思想。

  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1.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2.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的与时俱进,要特别重视理论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才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

  3.要经过理论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具体体现在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随着时代主题的变化而变化要把握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要在理论上进行创新,并以理论创新为先导,以发展的理论来推动和指导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各个方面的创新。

  4.理论创新须服务于、落脚于实践创新。离开了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理论创新就无从谈起。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实践,理论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

  四、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上,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准考证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答案2022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