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复习指导:一定要看的五大经典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21-8-5 20:18: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复习指导:一定要看的五大经典问题,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了?那国情呢?基本矛盾呢?

  国情没有变,主要矛盾有所转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其实主要矛盾的转化不是一种完全的质变,只是一种对现在初级阶段国情阶段性特征的一种与时俱进的表述。因为1956年我国就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是你总不能说1956年跟现在的2017年是一毛一样的发展吧。所以主要矛盾的表述有所转化反而是实事求是的表现。

  任何社会的基本矛盾都是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这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

  2、改革的理论依据为什么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对现状的判断,实际指的是我国所处的最大的实际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反而应该是现实依据。

  改革的理论依据应该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即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

  3、同一性和统一性?辩证统一和对立统一?

  同一性可以理解为联系,但是内在包含差异或者说区别的联系。

  统一性一般指的是区别+联系。

  辩证统一和对立统一可以理解为一致的。

  4、史纲中,最高纲领到底是一大提出还是二大提出的?

  第一,在你死记硬背或者轻易骂街之前,有没有想过什么叫纲领?纲领就是目标的意思,或者叫奋斗目标。

  中共一大已经制定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纲领,也规定了党的奋斗目标就是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就一大来说,实质上已经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了。但是一大开会时间紧迫且遭到敌人的阻碍,因此一大又辗转了很多场地,所以党章的制定也是仓促的。这就使得一大的纲领有实无名

  于是中共二大正式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并做了明确表述。终于有实有名

  第二,然而,考试30多年以来,可见过考过最高纲领?无论是提出?制定?并没有。为什么?

  因为中共二大毛大大并没有参加。因此二大的最大功绩(也就是考点)就是制定了最低纲领,即反帝反封的民主革命纲领。

  反而毛参加的一大,在考察意义的时候经常会做如下判断:

  提出了纲领和奋斗目标✔️(来自大纲原文,但是如果把奋斗目标理解为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理解为是二大制定的,可能同学就错过了这个选项,所以这点在课上和资料上都反复强调)

  提出了新的革命任务❌(因为国情就决定革命任务,先进的历史人物可以率先发现历史任务,但是归根到底是国情决定的,只是只有中共能完成罢了)

  坚强的领导核心✔️

  科学的指导思想✔️

  新的革命道路❌(是大革命失败之后土地革命时期慢慢探索出来的)

  5、客观实在和客观存在的区别?

  客观实在就是一切意识之外的客观范畴,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比如我意念让你飞起来。屏幕前的你并没有。客观存在的范围比较大,不仅仅纯粹指客观范畴,也可以包括意识等主观范畴。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