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考研政治整体难度中上 偏难古怪题目增加

来源:新东方 2020-12-28 11:14: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考研政治整体难度中上 偏难古怪题目增加,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本次考研政治试卷难度较上次考试有所提升,毛泽东思想、建设时期的成果、洋务运动细节等知识在近十年考试之中属于冷门知识。其他知识点也需要学生对书本知识准确掌握的基础之上着重理解。

  分析题总体难度不大,虽然马原命题出现了极端的反命题、知识点连续考查,但考查内容仍旧是基本点。毛中特以建成小康社会为话题,但对应的知识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需要从不同章节加以总结。史纲以今年时政热点抗美援朝为考查对象,完全在押题范围之内。思修以抗疫为话题,但实质是考查民族精神&个人社会辩证关系。当代方面,延续了近几年话题,以中美外交对策为主题,考查中国外交理念;第二问结合联合国,考查未来国际发展趋势。以下对马原的材料分析题分析如下:

  马原第一小问要求考生从辩证法原理中找到对应的知识点,这里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反常规命题,2015年至去年,命题一直按照“辩证法”与“认识论”交替出现的规律命题。今年命题违反了常规轮替,再次提问辩证法相关知识。辨析给定关键字“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材料,表达出一种“危即是机”的含义。对应辩证法原理之中,表达“对立事物可以相互转化”的矛盾同一性原理。同时按题目要求,答案务必解释“危机”、“新机”、“变局”、“新局”四个关键字,而且这一部分难度很低。

  第二小问问,命题直接要求使用“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相统一”原理,无须再次定位知识点,默写原理即可。“主动求变”和“准确识变”文中解释不多,需要考生自己发挥补充,并且准确找到“主动求变”对应“主观能动性”,“准确识变”对应“客观规律性”即可。第二问难度较低。总体说来,第34题虽然出现了反常规的命题,但所用知识点、题目设置都比较容易。系统复习过的考生都应该能轻松应对,而“考前突击”型的考生如果片面追求押题则会遇到一些麻烦。

  “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体现了辩证法之中对立统一观点。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既包含对立性又包含相互联结、相互贯通的同一性。根据这一原理,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危机”和“变局”指的是一方面对内我国的发展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外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推动单边主义,又突遇新冠疫情。“新机”和“新局”指的是我国将内外挑战转变成了新的发展突破点和发展机遇期,在疫情隔离期间催生出的“宅经济”等新经济模式。我们需要正视“危”中之“机”,积极践行新方法,转危为机。“主动求变”指我国应对变局,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引导变局向对我国有利的方向转化;“准确识变”指我们正确认识变局和其背后的本质规律。两者相互联结,以正确认识为前提,又需要在积极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规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