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1考研政治史纲中的数字知识:“两个”

来源:考试吧 2020-8-17 21:0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政治史纲中的数字知识:“两个”,更多2021考研政治大纲、2021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有“两个”的知识点

  1.帝国主义列强之所以没有能够实现瓜分中国的图谋的两个原因:一是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互相制约。二是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

  2.历次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宣告结束的两个原因:第一,社会制度的腐败是根本原因。第二,经济技术的落后是近代中国反侵略战争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3.南京临时政府是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革命政权的两大特点:第一,从政权的组成人员看,资产阶级革命派控制着这个政权。第二,从南京临时政府制定的政策看,各项政策措施集中代表和反映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愿望和利益,在相当程度上也符合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

  4.南京临时政府的两个局限性:一是企图用承认清政府与列强所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清政府所欠的一切外债,来换取列强承认中华民国。二是没有提出任何可以满足农民土地要求的政策和措施,反而以保护私有财产为借口,去维护封建土地制度以及官僚、地主所占有的土地和财产。

  5.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认识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表面的感性认识阶段,这典型地表现在义和团等笼统的排外主义的斗争上。第二阶段才进到理性的认识阶段,即看出了帝国主义内部和外部的各种矛盾,并看出了帝国主义联合中国买办阶级和封建阶级以压榨中国人民大众的实质,这种认识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才开始的。

  6.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两个特点:一是它接受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完整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二是它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工人运动的基础上产生的。

  7.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两个标志:一是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二是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

  8.国民党正面战场除了台儿庄战役取得大捷外,其他战役几乎都是以退却、失败而结束的两大原因:第一,客观原因是由于在敌我力量对比上,日军占很大的优势。第二,主观原因则是国民党战略指导方针上的失误,实行片面抗战路线,消极防御方针。

  9.抗日战争胜利后,国际格局出现了新的重大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帝国主义遭到削弱,人民民主力量明显增长。第二,逐步打破了以维持欧洲大国均势为中心的、传统的国际政治格局,形成了美苏两极的政治格局。

  10.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个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

  11.新生的共和国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是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彻底解决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的矛盾;二是动员人民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破败的国民经济。

  12.邓小平提出,在改革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两大根本原则:一是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二是坚持共同富裕。

  13.1956年,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历史条件下,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两大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14.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问题,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要求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5.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

  16.民族资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具有两面性:革命性与妥协性。这两面性根源于它天生的软弱性。

  民族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具有两面性:既有剥削工人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

  17.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根本区别:一是经济基础方面,公有制经济是否成为社会经济的主体。二是上层建筑方面,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是否确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在整个社会思想文化领域中的指导地位是否得到基本确立。

  18.“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是到2020年,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二是到本世纪中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年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07-2020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21考研政治马原常考37条古句及背后的含义

  2021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马原需熟记的45个概念

  2021考研政治考场应试:180分钟如何分配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