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1考研政治史纲“运动”复习:第二战线学生运动

来源:考试吧 2020-6-17 11:31: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政治史纲“运动”复习:第二战线学生运动,更多2021考研政治大纲、2021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1年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各种“运动”汇总

  第二条战线的学生运动(学生爱国民主运动)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统治区广大爱国学生、工人、市民及其它阶层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对美军暴行,反对蒋介石政权的内战、独裁、卖国政策的爱国民主运动,相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反对国民党军队的军事斗争战线,故称第二条战线。

  一二一运动:1945年底,昆明学生发到了以“反对内战,争取自由”为主要口号的一二一运动。

  一二三○运动:1946年12月24日,北平发生了美军士兵强奸中国女大学生的事件。美军的暴行激起了全市人民 学生游行的公愤,北平学生率先开展了反美示威运动,这一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得到全市人民的支持,随即迅速发展为全国规模的反美、反蒋爱国民主运动。

  五二○运动:

  1947年4月4日至18日,上海、南京、北平等城市学生举行五四纪念会,并组织了反饥饿、反内战罢课游行,遭到国民党军警的镇压。为反抗当局的镇压,南方与北方大中城市各学校学生冲破国民党政府的禁令,于20日同时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是为“五二○”运动,它标志着第二条战线的形成。

  与此同时,工人、市民运动也相继掀起高潮,国民党统治区60多个城市的罢工工人达120万,还有38个城市的17万贫民掀起了抢米风潮。30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为新华社所写的《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的评论中指出:“中国境内已有了两条战线。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这是第一条战线。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1年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07-2020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21考研政治马原常考37条古句及背后的含义

  2021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马原需熟记的45个概念

  2021考研政治考场应试:180分钟如何分配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