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肖秀荣、徐涛、米鹏都说这些考点容易出题

来源:考试吧 2019-12-18 19:16: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肖秀荣、徐涛、米鹏都说这些考点容易出题,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使用说明:

  对本专题基于对徐涛、肖秀荣、蒋中挺、米鹏等押题卷,共660道选择题进行统计分析,将各考点按照所押知识点出现的频次进行排序,直击最热考点。

  ★★★★★代表这个知识点出现次数超过30次,★★★★代表这个知识点出现次数在20—30次左右,★★★代表这个知识点出现次数在15—20次左右,★★代表这个知识点出现次数在10—15次左右,这么全、这么细的知识点梳理,此时不看更待何时!

  一、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押题统计:徐涛*16、肖秀荣*13、蒋中挺*12、米鹏*11

  1使用价值与价值

  (1)使用价值是交换价值物质承担者,价值寓于使用价值之中。

  (2)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

  (3)商品价值在质的规定性上是相同的

  (4)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5)价值的存在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属性,二是这种属性能否满足人们的需要,缺一不可。

  2货币

  (1)货币是在长期交换过程中形成的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商品。

  (2)货币的基本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

  3劳动商品的价值

  (1)维持劳动者本人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2)为维持劳动者家属的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3)劳动者接受教育和训练所支出的费用

  4价值规律

  (1)价值规律内容:

  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商品的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进行。

  (2)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商品的价格围绕价值自发波动。

  (3)价值规律在商品经济中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

  价值规律自发配置社会经济资源;

  价值规律自发地刺激生产力发展;

  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社会收入分配。

  5计算公式

  平均利润=预付资本x平均利润率

  垄断价格=生产成本+平均利润+垄断利润

  剩余价值率=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

  垫付总资本=劳动成本+生产资料成本

  剩余价值总额=剩余劳动时间×每小时创造的新价值

  利润率=剩余价值总额/垫付总资本

  6剩余价值

  (1)绝对剩余价值: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的长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2)相对剩余价值: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所生产的剩余价值。

  (3)超额剩余价值:商品个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差额,由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而获得。

  (4)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都延长了剩余劳动时间

  (5)剩余价值与利润: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当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时,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关系便被掩盖了。

  (6)剩余价值理论的意义: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剥削本质;阐明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阶级斗争的经济根源;指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必然性; 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基石,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揭示资本主义制度剥削本质的锐利武器。

  7平均利润

  利润平均化规律,反映了在瓜分剩余价值上,资本家之间存在着竞争和矛盾,但在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剥削以及压榨更大量的剩余价值这一点上,资本家之间有着共同的阶级利益。

  8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具有两重性

  物质资料的生产过程

  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即价值增殖过程→主要方面

  9资本积累

  (1)资本的技术构成是由生产的技术水平所决定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之间的比例。

  (2)资本的价值构成是指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这两部分资本价值之间的比例。

  (3)资本的有机构成是由资本的技术构成决定并反映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

  (4)资本积累后果:资本积累不但是社会财富占有两级分化的重要原因,而且是资本主义社会失业现象产生的根源

  (5)资本积累的唯一源泉:剩余价值

  (6)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源泉:资本积累

  (7)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实质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8)简单商品生产发展到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新阶段的标志是劳动力成为商品。

  10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

  (1)根据在剩余价值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不同,资本可以区分为不变资本c和可变资本v。

  (2)区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意义:

  ①揭露了剩余价值的源泉和表明剩余价值是由可变资本产生的。

  ②为确定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计算剩余价值率)

  ③为理解资本有机构成,平均利润分配等理论奠定了基础。(生产价格理论)

  11资本积累

  (1)资本的周转:资本周而复始、不断反复的循环

  (2)如果每次资本周转带来的剩余价值一定,则资本周转越快,在一定时期内带来的剩余价值就越多

  (3)影响资本周转最关键的两个因素:资本周转时间;生产资本中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构成

  12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1)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特征是生产相对过剩。

  (2)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3)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特点是具有周期性,这是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运动规律决定的。

  (4)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是由货币作为支付手段和流通手段引起的。

  13影响劳动生产率的因素

  (1)劳动者的平均熟练程度

  (2)科学技术的发展程度及其在生产中的应用

  (3)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

  (4)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及自然条件

  14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工资之所以掩盖了资本主义剥削关系是因为:

  工资表现为“劳动的价格”

  15价值增殖过程,是超过了一定点而延长了的价值的形成过程。这里的“一定点”指的是雇佣工人:再生产自己劳动力价值的时间

  16 商品的价值量与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成正比,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17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1)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局限性:

  ①资本主义的民主是金钱操纵下的民主,实际是资产阶级精英统治下的民主;

  ②法律名义上的平等掩盖着事实上的不平等,资本主义社会是建立在私有制和资本特权的基础上的,资本主义法律的实质是将这种不平等合法化;

  ③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制是一种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政治制度。

  ④政党恶斗相互掣肘,决策效率低下,激化社会矛盾。

  (2)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本质,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

  ①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是为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经济基础服务的;

  ②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是资产阶级的阶级意识的集中表现

  二、世界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押题统计:徐涛*16、肖秀荣*13、蒋中挺*12、米鹏*11

  1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1)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于物质并反作用于物质

  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主要表现:

  ①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

  ②意识活动具有创造性

  ③意识活动具有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

  ④意识具有指导、控制人的行为和生理活动的作用

  (2)正确的意识会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会阻碍事物的发展。

  (3)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客观实在性存在于人的意识之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2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唯物主义哲学、唯心主义哲学

  区别: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坚持从物质实践活动去理解现实世界

  相同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旧唯物主义哲学都属于唯物主义范畴,都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认识路线

  马克思主义坚持用辨证发展的观点来认识世界,唯心主义也有部分人坚持

  3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

  根据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二方面的不同回答,哲学可划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①可知论认为世界是可以被认识的,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不可知论认为世界是不能被人所认识或不能被完全认识的,否认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

  4物质根本属性及物质运动存在方式

  (1)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是一切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的实在基础和承担者

  (2)物质世界的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无条件的绝对运动和有条件的相对静止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

  (3)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物质运动与时间和空间的不可分割证明了时间和空间的客观性。

  (4)时间是指物质运动的持续性、顺序性,特点是一维性;空间是指物质运动的广延性、伸张性,特点是三维性。

  (5)物质运动时间和空间的客观实在性是绝对的,物质运动时间和空间的具体特性是相对的。

  5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的统一

  (1)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正确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

  (2)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与条件:从实际出发,努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是正确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实践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基本途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还依赖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物质手段。

  6规律

  (1)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图和愿望而存在并发生作用

  (2)规律既不能人为创造也不能人为消灭

  (3)规律的必然性要通过具体的条件才能发生作用

  7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

  (1)事物的相互联系包含着事物的相互作用,而相互作用必然导致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使事物原有的状态或性质发生程度不同的变化。

  (2)联系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事物的联系是不断变化的,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8现象与本质

  (1)假象是人可以通过感官感知的一种本质的表现形式。

  (2)真象与假象的区别:真象从正面表现本质,假象从反面歪曲地表现本质

  (3)本质与现象是统一的,所以我们能够通过现象认识事物本质;同时本质与现象也是对立的,有要求人们不能停留于现象而必须透过现象揭示本质。

  9实践是自然存在与社会存在区分和统一的基础

  (1)实践是物质世界分化为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又是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在实践活动中,物质世界被区分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两大领域。

  (2)实践是人类社会的基础,是理解和解释一切社会现象的钥匙。

  10对立统一规律

  (1)矛盾特殊性

  A含义:矛盾普遍存在,但不同事物的矛盾又是具体的、特殊的。

  B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各个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个方面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上各有其特点。

  (2)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同一性对于事物发展的作用主要是:

  A,矛盾的一方可以利用另一方的发展使自己获得发展;

  B,矛盾双方可以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

  C,矛盾双方向着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而得到发展,并规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

  斗争性对事物发展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A,斗争推动矛盾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化,造成事物的量变;

  B,斗争促使矛盾双方地位或性质转化,实现事物的质变。

  (3)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

  在矛盾群中又存在着根本矛盾和非根本矛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①根本矛盾贯穿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规定着事物的性质。

  ②主要矛盾是矛盾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

  ③非根本矛盾、次要矛盾是处于服从地位的矛盾。在每一对矛盾中又有矛盾的主要方面与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性质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11质量互变规律

  (1)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2)要注重量的积累,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

  12辩证否定观的基本内容是:

  (1)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

  (2)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只有经过否定,旧事物才能向新事物转变。

  (3)否定是新旧事物联系的环节,新事物孕育产生于旧事物,新旧事物通过否定环节联系起来。

  (4)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即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判又继承,既克服又保留。

  11否定之否定规律

  事物的否定之否定过程,从内容上看,是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从形式上看,是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方向是前进上升的,道路是迂回曲折的,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