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五)

来源:考试吧 2019-11-24 16:4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汇总

  中国封建社会的结构特点

  公元前475年,铁器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封建社会,当时正值战国时代,此后封建社会前前后后一直延续两千多年,直至1840年鸦片战争,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自此社会性质开始发生变化。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自有其独特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结构,它们既对封建社会的维系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又开始形成社会发展的束缚,接下来我们从两面性的角度来一一分解一下。

  一、经济结构

  在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结构中,从生产关系来看,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也就是说,大部分土地都是掌握在封建地主手中,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则很少或者根本就没有土地,这势必会造成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之间尖锐的阶级矛盾。而且封建社会尤其是发展到唐朝后期,赋税制度出现,地主大肆兼并土地,对农民层层盘剥,封建政府还要向农民征收各种苛捐杂税和摊派徭役,这就使得阶级矛盾和社会矛盾日益激化。与此同时以个体家庭为单位并与家庭手工业牢固结合的小农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生产结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这种小农经济虽然对封建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过一定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束缚和阻碍,尤其是封建政府还实行重农抑商的政策,士农工商,商人地位最末,这也严重阻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

  二、政治结构

  在政治上,中国封建社会实行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自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皇权得以确立,此后历朝统治者都不断加强皇权,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君主既是世俗的主宰,又是神权的象征, 君主专制统治不断加强。这种封建集权君主专制体制,巩固了封建统治,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中国封建社会的生机和活力。

  三、社会结构

  在社会结构上,中国封建社会实行族权和政权相结合的封建宗法等级制度,突出君权、父权、夫权。太古先民“知母不知父”的历史已然结束,父权成为封建社会的主流。父权家长制家庭普遍实行“一夫多妻制”,并在诸妻中分别嫡庶。这种等级分明的宗法制度在封建社会后期也越来越阻碍和束缚社会向前发展和进步。

  四、文化结构

  自汉朝,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思想就确立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它主张三纲五常,提倡经世济民,鼓励封建君主施仁政。此外,儒家还与佛家、道教及法家相互吸收,融合,共同为维护封建统治服务。并建立了封建科举制,实行八股取士,甚至到了清朝中后期还大行文字狱,严重摧残了知识分子,阻碍了文化的发展和科技进步。

  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结构都是极具特色的,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一方面巩固和维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一方面也不可逆转的产生了周期性危机。到了鸦片战争前夕,中国封建社会已然走向末世,败局已现,积重难返。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