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一天背完:2020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9-9-9 14:21: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一天背完:2020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 中共一大――1921年7月: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

  2. 中共二大――1922年7月:中心议题:是讨论和制定党在现阶段的革命纲领。

  根据列宁提出的《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提纲》对 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和 当前阶段的革命性质是资产阶级民族革命的性质 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当时党的最低纲领和 最高纲领。

  “最高纲领”――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的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

  “最低纲领”――即在民族革命阶段的最低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中华民族统一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中共二大提出革命纲领有其主客观的因素:

  主观因素:①党开始懂得马克思主义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②党对中国国情有了初步认识。

  客观因素:①国内外时局的新变化;②列宁和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帮助。注意,建党开始我党没有意识到党内的“左”右倾的问题。

  历史意义: ① (初步指出)正确分析了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对象、动力、前途;

  ②明确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为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

  ③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④党中央领导人民走上了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新征途。

  附:1922年8月,李大钊、陈等同孙中山等国民党领导会晤,商谈国共合作事宜,孙决定实行联俄联共,邀请共产党员帮助改组国民党。

  3. 中共三大――1923年6月12日在广州举行(确定国共合作,党内合作;第二次在抗战时,遇事协商)

  大会讨论并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国共合作以及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的决议案,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同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政治上的独立性。为第一次国共合作打下政治基础。(瞿秋白最早提出统一战线概念);

  中共三大开始我党比较明确的提到了和国民党合作过程中的“左”右两种错误倾向(批评了陈的右倾倾向),大会批评了这两种倾向,但是没有使用和“左”右做斗争这个概念。

  附: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民党一大的成功,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大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发展为新三民主义。

  4.中共四大――1925年1 月11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的重要思想、)

  出席大会的有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周恩来、彭述之、张太雷、陈潭秋、李维汉、李立三等20人。

  主要中心议题:讨论工人阶级如何参加民族革命运动以及党如何领导即将到来的功能运动高涨的问题。

  历史功绩:

  ①正确分析了中国社会各个阶段的革命态度问题,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

  ②大会还指出来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提出了无产阶级与农民建立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思想;

  ③会议还把国民党分为了左、中、右三派。制定了对国民党的工作是扩大左派,批评和争取中派,反对右派;

  ④大会还制定了有计划的开展工农运动的方针。

  ⑤大会明确将资产阶级分为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不足:1、虽提出领导权问题,但对如何争取领导权,缺乏具体明确方针,只讲对群众运动的领导权,忽视了对政权和武装力量的领导权。2、提出了农民是革命同盟军的问题,但没有提出土地革命这一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思想。

  附:1925年11月《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调查表》,早期领导人李大钊、瞿秋白、邓中夏等就提出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些基本思想。 成为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前身。

  附: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的提出是毛的萌芽的标志

  特点:1、最早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文章;

  2、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只能由中国无产阶级(或工人)(领导力量)来领导;

  3、各阶级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农民(主力军)是最广大最可靠的同盟军;

  4、首次把资产阶级分为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劳动阶级,是我们同盟的对象,革命的基本动力。)

  内容:1、分清敌友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2、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是中国革命的敌人;

  3、资产阶级分为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中间势力、要团结)既有革命性又有软弱性、妥协性。

  4、小资产阶级是无产阶级最接近的朋友(革命的基本动力,也是同盟军),农民是最可靠的同盟军;

  5、工业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

  附: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在广州制造“中山舰事件”。

  附: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5月20日,以叶挺为团长的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锋奉命进入湖南,揭开了北伐序幕。

  附:1926年9月,毛泽东发表《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一文,指出:“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

  5.中共五大――1927年4月27日到5月9日,在武汉召开。-------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大革命的紧急关头召开的。

  主要任务:接受共产国际执委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纠正陈独秀的机会主义错误,并决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

  毛泽东批判了陈独秀在对待农民问题上的错误,主张把农民组织起来,武装起来,迅速加强农民的斗争。

  失败原因:1、虽然批判了陈的右倾错误,但对争夺革命领导权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如改造武汉国民党、改造武汉国民政府、组织和扩大党对革命武装的领导等问题),均未作出切合实际的回答。

  2、大会对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实质和危害也缺乏深刻的认识。陈独秀虽然作了一些检查,但没有真正改正错误。

  附:1927年3月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中共领导农民运动的伟大纲领。

  分析了农民的各个阶层,提出了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正确解决了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

  内容:1肯定农民的作用及党领导农民革命的重要性;

  2论述了建立农民革命领导权和农民革命武装的必要性;

  3分析了农民的富农、中农、贫农三个阶层,认为贫农是农民中最革命的力量;

  4相信群众、依赖群众、放手发动群众。

  附: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南昌举行武装起义。

  6.八七会议――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毛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的著名论断。

  ------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就国共两党关系、土地革命、武装斗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心议题:①会议坚决纠正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撤销陈的书记),

  ②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③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主要任务。

  7.三湾改编――1927年9月29日

  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这里,进行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三湾改编".

  这是工农红军政治工作的开端,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从组织上,政治上和思想上建设一支全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8.中共六大――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共产国际帮助下,莫斯科召开。共有142人。会议毛并未参加,会议是瞿秋白主持。

  主要讨论:0、明确规定了没收一切土地,确定了依靠贫雇农、联合中农的阶级路线,对富农的政策也有调整,但没有根本解决。

  ①中国社会的性质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②确定:革命的性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革命的政治形势:两个革命高潮之间;

  革命力量:工人阶级;革命前途:社会主义;革命的中心任务:工农民主专政的实现和反帝反封建。

  ③批判了王明“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特别是盲动主义的错误。和陈的右倾错误。

  ⑤会议还制定了中国革命现阶段的十大政纲;

  ⑥规定了党的建设、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红军和根据地建设的各项政策;

  存在不足:中共六大制定的路线基本是正确的,起了积极的作用。

  缺点:即对中间阶级的作用、反动势力内部的矛盾缺乏正确的估计和政策;

  特别是对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

  仍把城市工作放在全党工作的中心,对革命的发展起了消极的影响。

  附:1928年4月,朱德达毛泽东会师井冈山。

  附:1928年10月,毛泽《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分析存在的原因。

  在共产党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以农村根据地为战略阵地。

  附:1928年年底颁布了井冈山《土地法》。没收一切土地。

  附:1929年4月毛泽东主持制定兴国《土地法》。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纠正。

  9.古田会议――1929年12月下旬,中国红四军古田镇召开。会议通过了毛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中心思想: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和党的建设。

  会议规定:①“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进一步阐明)决定着军队的性质和面貌,这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

  ②规定红军除了要进行打仗消灭敌人的军事活动之外,还要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

  ③在党建方面,强调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④古田会议的这个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⑤有效纠正了由于红四军党内组织基础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成份所构成,由于红军尚在幼年时期,党的领导及黄缺乏一致的坚决地斗争,而产生和发展的各种错误倾向。

  ⑥领导干部之间消除了隔阂,统一了认识;全军上下增强了团结,军队呈现出一派崭新的精神面貌。

  附:1930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乡村为中心" ----探索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

  内容:1建立红色政权的必要性及其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

  2阐述了中共领导的红军和小块红色区域存在发展的可能性;

  3明确地提出巩固和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路线与政策;

  4提出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意义: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

  附:1930年5月,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坚持调查研究,洗刷唯心精神。

  内容: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第一次反对教条主义;第一次使用了"思想路线"这一科学概念;基本形成了包含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周29年提出)、独立自主的基本因子,基本形成了明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以乡村为中心的思想的确立和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基本形成 。

  意义:1是中共党内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文献,强调必须“洗刷唯心精神”、反对脱离实际的“唯书、唯上”的本本主义。

  2是中共党内第一篇提出"思想路线"的文章;强调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3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

  4提出从"实际出发的思想","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意思)。

  5阐明了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目的及调查方法即阶级分析方法。

  附:1930年9月24日至28日,中共六届三中全会,结束了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的统治

  附:1930年12月16日,蒋介石,对中央根据地开始进行第一次军事“围剿。-五次反围剿开始。

  附:1931年1月7日,中共六届四中全会:-----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占统治地位。

  主要表现:1、在革命性质上,混淆了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把反资和反帝并列。

  2、在革命形势上,强调革命高潮的到来。

  3、在革命道路上,坚持以城市为中心。

  4、在军事方面,军事教条主义,用所谓的正规战争代替人民战争。

  附:1931年基本形成一条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依靠贫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的地主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实行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政策,限制富农。

  (抗日战争时期):减租减息。

  (解放战争时期):实行土地改革政策。

  (49年,成立后):在新解放区土改运动中实行保护富农的政策,保存富农经济。

  (合作化开展以后):对富农的政策采取从限制到逐步消灭的政策。

  附:1934年10月初,中央红军一方面军主力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10日晚,红军开始长征。

  10.遵义会议――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

  会议内容:①会议集中全力解决当时最紧迫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政策问题,瓦窑堡;思想问题:延安整风;作风问题,七大)

  ②揭露和批判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和严重危害,

  ③对第五次反“围剿”战争的失败进行了总结,

  ④通过了张闻天根据毛泽东的发言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

  ⑤肯定了毛泽东等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否定了以博古、李德等人在军事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主张。

  重要意义:①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从而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

  ②遵义会议是中共(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附:1935年10月19日,红军抵达陕北吴起镇(今吴旗县城)。红一方面军长征胜利结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