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如何构建你的知识网

来源:考试吧 2019-7-29 12:04: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如何构建你的知识网,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根据对往年的政治真题分析,现在的考研政治考试会将多个知识点结合起来、相互交叉,来考察考生的分析问题能力以及对知识点的理解层次。这就要求考研er们不仅要牢牢掌握基础知识,还要养成多个科目交叉思考问题的活跃思维。

  所以,需要大家对政治建立一个整体的知识网,将所学到的知识点编织成一张网,点与点之间联系起来。也就是进行整体复习,将所有独立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把个体变为整体。那么考研政治复习中我们应该如何形成自己的知识网呢?

  1、初步认识知识点

  这个阶段实际上就是一个提炼、概括重点的阶段。这个阶段对于考研政治复习来说可以省略不谈,因为2020考研大纲已经发布了,大纲就已经给考生画好的重点。

  2、理解知识点

  我们已经得到了考研政治需要复习的重点内容,但是如果我们不能理解这些内容,那么对我们的考试也是毫无帮助。所以这一步需要我们深入理解学习。

  比如: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3、从中心知识点拓展

  上一步我们只知识点做了基础理解,但是想要将学到的内容和其他知识形成网络,那么需要我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拓展。

  (1)纵向拓展

  当我们学会了一个知识之后,并不是一次学习的结束,而应该是另一次学习的开始。我们需要从这个知识点的内部,纵向深挖,得到它结论背后的背景、内容、意义,或者是建立起结构之间的通道,也相当于更深层次的理解。

  了解一个知识点的本质,也就是说它是什么?它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产生?它的表现是什么?我能拿它来做什么?问清这几个问题,这个知识点想必也理解透了。

  比如毛泽东思想是什么?是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一个重大理论成果。从哪里来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中成功实践来的。为什么产生?因为帝国主义战争和无产阶级革命。表现是什么?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其核心和精髓就是实事求是。能拿它来做什么?毛泽东思想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党的建设理论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纵向拓展知识点的好处就是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创新性思维,提升你的理解记忆能力。

  (2)横向拓展

  横向拓展是跳出知识点本身,和相类似的知识点建立联系。比如说,你现在学习毛泽东思想。那么它跟其他什么东西相关?它可能会涉及到哪些概念?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肯定就能联想到邓小平理论。返回上一步,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从哪里来的?它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展。为什么产生?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环境和时代特征。表现是什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能拿它来做什么?为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外交战略、祖国统一和一国两制等指明方向。

  当你能够跳出原有的边界,横向的拓展,将为你建立起一个领域的知识。

  4、查缺补漏

  当我们初步学习考研政治知识点的时候,可能我们构建的知识网络会有一些错误。比如做题就是检验学习成果有效的途径,通过练习题,我们可以清晰指导自己理解的对不对?掌握的是否全面?是否有偏差?查缺补漏的时候,一定要分清楚自己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发现问题之后,赶紧修改。

  5、知识应用

  显然考研政治复习的知识应用就是最好的考试,但我们不能等到那一次再应用,而是平常学习时就应该适量的知识输出。一般考研复习知识输出就是做题,其实除此之外,还可以和研究交流、讨论观点看法,或是解题思路等等,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去讲解,因为你能讲的正确,别人也能明白你在表达什么,那么证明你是真的理解了。

  在构建知识网络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思考,只有经过思考,知识点才会记得牢固。当想起某个知识点的时候就会带出一连串相关的知识点。这张网一旦形成,说明你对政治的掌握已经达到一定境界,考出高分简直易如反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肖氏主观题答题技巧及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