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政治时事热点: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来源:考试吧 2019-7-18 9:39: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时事热点: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一系列要求,释放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的鲜明信号,体现了国家以提高质量作为教育发展核心追求的整体布局。《意见》还提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笔者基于近年来的研究与实践认为,要实现以信息技术为动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需要跨越三道门槛。

  第一道门槛是教师对技术的欣然接受与常态化应用。从教师层面来看,目前对技术的应用多浮于表面、难以落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很多教师在技术的储备方面存在差异,一些技术手段目前难以驾驭;对教学一致步调的要求,使技术很难得到应用;长期采取的封闭式教学让部分老师认为使用技术会贬损他们的专业。还有的老师认为网络化的开放环境、技术的炫酷会分散学生学习的注意力,不利于课堂教学秩序和质量。结构过于分散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也让老师很难把握。

  第二道门槛是对知识属性变化的认识。网络属性的叠加,使得知识的结构、形态与内涵均发生显著变化,知识的分布式、多方位存储开始出现。当原本作为客观存在的知识遇到网络后,本身由终点变为了超链接。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年青一代在网络世界长大,这不仅需要课程能够支持他们理解网络世界,还要让他们具备运用抽象和分析推理解决复杂任务和难题的能力,掌握沟通、合作、数据处理等技能。网络属性的叠加,使得整个学校课程,从组织结构到内容形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海量资源信息的注入,使得中小学各学科课程内容开始全面拓展与更新。但现状是,知识依然被视为“终点”和“真理”,可以超越情景、无关价值而独立存在,这与网络属性产生了极大的冲突。

  第三道门槛是对学生角色改变的关注和接受。当学生从传统课堂中的单纯教育消费者开始向教育创造者转变后,对师生关系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等一系列教育要素产生冲击。长期以来,学生一直是人类文化知识的接收者与继承者,但是伴随着各种数字化工具的出现,学生开始能够自己制作多媒体教育资源,成为教育资源积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学生在进行学习时,从一个知识内容的消费者悄然向创造者转变,学生不再仅仅是被动的学习,而是在主动地创造教育产品。比如,当创客空间被学校引入后,学生通过手工设计、制作等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将他们的设计从理念变成现实。这种趋势下,传统的师生关系不再适合现实情境的需要,如何引导教师关注并接受学生角色的转变成为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言以蔽之,在“互联网+”背景下,现实的、虚拟的、交互的各种场景开始涌现,更多的学习连接被打开,更多的学习渠道被贯通,教育教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让技术支撑切实成为教育质量提高的助力,还需要我们正视难关,跨越门槛,帮助学生实现高品质、差异化的学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