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你应该这样复习,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规划

  1. 合理安排时间

  大体上基本保证每天两小时的复习时间足以。万事皆宜,贵在坚持,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政治考试其实有着一个相对其他科目非常明显的框架,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反而破坏了知识的内在联系,不利于理解和记忆。

  暑期在这一阶段的特点是考研政治大纲最终一锤定音,复习的针对性更加突出。经过第一轮热身复习,对考研政治脉搏已经有了大体的把握,在时间上和方法上也就进入了第二轮的基础复习阶段。这一阶段在整个复习计划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被称为复习阶段中的“黄金时期”。

  2. 复习资料

  最初的阶段,我推荐政治考点宝书《考研政治填空式记忆术》,毕竟我们要知道考研政治都考些什么,而且这本书还提供记忆考点的方法,并进行科学的测验。过了一、两遍书以后,我就开始做题了,我推荐《考研政治官方题库1200》大量做题,巩固知识点,加强记忆。

  有了一定量的积累,就可以开始做模拟题了,并且可以背一背时政和类似于专题背诵的内容,这方面我推荐《考研政治必背18题与终极点睛3套题》。很有用,尤其是时事政治那部分;另外,成套的模拟试卷有助于我们系统化的训练,我建议大家至少选择不止一个老师的题来做,这样可能更全面,因为真题不是按照某个作者的风格和套路来,多做做题总没坏处。

  3. 心理调节

  1)番茄时间法

  能不能看得进去书不再于你看多久,而在于你有多专注。手机,社交都可能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刚开始看书的时候我总是无法安下心来,后来我使用了番茄时间法,以25分钟为单位,强迫自己至少保持25分钟高度集中注意力,之后休息五分钟。番茄时间就是一个训练,我从25分钟的专注做起,逐渐可以保持一小时,一上午的专注,这样看书也会更有效率。

  2)思维导图法

  复习要重视背诵,背诵的关键在于框架。只默读或者只背诵其实都是不够的,还需要最终落实在纸上,在检查背诵效果时我会用思维导图法。把知识点和框架在你的头脑里梳理了一遍,还能提高背诵的效率,让我在有限的时间内记住了大量的内容。

  3)能量场法

  我相信每个人都在营造一座能量场。考研是一件大事,有两个事情要选对:一个是复习的场所,一个是与你同行的人。因为我人在北京市海淀区,所以考研复习的场所我选在了最好的大学——北京大学的自习室。北大自习室本身就有极强的学习氛围,虽然自习室里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但我只要一走进教室,就能感受到每个人身上散发出来的强烈求知欲。

  如果你选择国家图书馆,效果也差不多,道理也是类似。

  在这种能量场中,我想偷懒都不好意思;其次,选对同行的人。如果你有很多朋友知道你考研的消息之后,还一直鼓舞着你,这就会给你传递很多正能量。但如果也有一些人,经常会说些让你沮丧的话,打着为你着想的借口让你放弃考研,这就是非常不好的心理暗示。每次聊天他们都会告诉你考研多不容易,考上几率多小,你年龄多大之类,喋喋不休的传递负能量,甚至还会把他们自己家长里短的琐事与烦心事告诉我。这你就要多加小心。

  请你尽快选择了远离这些消耗你能量的人,多保持与高能量者得联系,因为考研已经够累了,你不能再找一个让你不开心的人为伍。所以,考研选择同伴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找到一个与你共奋斗的人,你会每天斗志昂扬的向目标靠近;但遇到负能量爆棚的人,将会让你的考研之路疲惫不堪,如果遇到,一定要让这种人离你远一点,千万不要不好意思,不顾你的感受就打击你的人也不会是你真正的朋友。

  4)自我催眠法

  这里的催眠不是让你快速入睡,而是为了目标的自我暗示。

  考研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每年考场上都有缺考放弃的人,所以如果你的内心够强大,那么你将在考研的长跑中赢在起跑线上。如何能坚持跑完考研这场马拉松?你需要的也是两件事:明确的目标以及坚定的信念。

  二、方法

  在看书的过程中做笔记是非常最重要的。我觉得做笔记时应当注意做得详细一点,这样有助于今后自己的复习。首先,在宏观层面上,要按照知识的逻辑框架来记笔记,也就是说一个完整的笔记也要有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其次,具体知识点要做得尽可能详细;最后,可以在笔记上表明各个知识点的注意事项以及重难点等。做一个详细而且完整的笔记是要下功夫的,但是有一个好的笔记对自己的帮助也是非常大的,到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时,拿着自己做的这个详细的笔记就可以全面而有重点地复习了。

  在新大纲出来之后,应该通过研究新大纲,明确大纲规定的重点,严格按照大纲规定进行复习。针对大纲上没有的内容就不用看了,只看大纲上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尤其要重点注意今年大纲较去年变动的知识点。

  每个学科的特点不一样,所以相应的复习方法也有所不同。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包括马哲、政经和科社三部分)这门课程,应当侧重于理解,在构建完整逻辑框架的基础上,透彻理解各个知识点。对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两门课程,比较容易理解,所以应当在构建完整逻辑框架的基础上侧重于记忆。

  政治这个东西其实也是每天都得复习,没事儿就看看。不仅每天要留有固定的时间看,而且看专业课觉得累的时候,看看时事换换脑子。政治我做了不少的题,因为我觉得除了知识点要扎实,做题的手感也很重要。

  看政治,当看小说,第一遍平均每一面要10分钟,看完觉得是重点就划划线,做到心中有数,但是记住的不多,只是知道考点大概在哪儿,大概什么意思,还没有政治语言去回答问题。我觉得考点书看一遍之后如果就不看了,绝对是浪费。换句话说是做无用功,因为你不可能一遍就记住。于是一遍结束我又看了一遍,这一遍看得很快,着重看划线处,没有划线处一眼扫过,平均一面三四分钟。此时做到了政治划线处基本都记住的状态,考点进一步熟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