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生产剩余价值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9-6-24 17:40: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生产剩余价值方法,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划重点: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必看重点大汇总

  划重点了,作为背诵主打的政治科目,要被那么多知识点的确需要掌握方法技巧,注意区分重点次重点,按层次来背。

  资本家提高对工人的剥削程度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最基本最主要的方法有两种,即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1、绝对剩余价值生产

  (1)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前提下,绝对延长总的工作日长度来生产剩余价值的方法。用这种方法生产出来的剩余价值就是绝对剩余价值。提高劳动强度相当于变相延长劳动时间,也属于绝对剩余价值生产。

  (2) 绝对剩余价值生产的优点在于简便易行,不需要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缺点是不可能无限制地使用。因为工作日长度的延长、劳动强度的增加,受到生理状况、阶级力量对比等因素的制约。

  2、相对剩余价值生产

  (1)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指在总的工作日长度不变的前提下,缩短必要劳动时间、从而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来生产剩余价值的方法。以这种方法生产出来的剩余价值,就是相对剩余价值。

  (2)相对剩余价值的产生过程可以表述为:在价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的推动下,资本家为了获得超额剩余价值而致力于不断提高本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进而使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如此一来,各种商品的单价就降低;劳动力商品的价值也随之降低;于是补偿劳动力价值的必要劳动时间得以缩短,剩余劳动时间得以延长。

  (3) 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以整个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前提条件。与绝对剩余价值生产相比,其缺点是实现起来比较“麻烦”;其优点是具有无限的潜力。

  3、作为剩余价值生产的两种基本方法,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辨证统一的关系。

  其同一性表现在:

  (1)它们的本质是一致的,即资本家剥削工人;

  (2)绝对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剥削的一般基础,是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历史起点。

  其矛盾性表现在:

  (1)它们所要求的技术基础即劳动生产率不同;

  (2)在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上所居的地位不同;

  4、超额剩余价值

  (1)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价值(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差额。

  (2)超额剩余价值生产的前提条件是少数企业劳动生产率高于本部门平均劳动生产率。

  超额剩余价值的来源仍然是本企业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劳动生产率高的企业,劳动的复杂程度也提高,故这些企业的工人在同一劳动时间里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剩余价值。

  (3)超额剩余价值的获得具有暂时性。

  由于超额剩余价值生产的前提条件是少数企业劳动生产率高于本部门平均劳动生产率,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是无法长久垄断占有的。所以,当先进技术被同行业的多数企业采用后,原来先进的生产条件就变为一般的生产条件,社会价值和个别价值的差额就不复存在,超额剩余价值也随之消失。这时,只有采用更先进技术的企业,才能获得超额剩余价值。

  (4)超额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关系。

  相对剩余价值是各个资本家追求超额剩余价值的结果。因为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各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结果。

  5、生产自动化条件下剩余价值的源泉

  伴随人类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劳动生产率会大幅度地提高,最后必然导致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无论生产自动化如何提高,都不可能出现“无人工厂”。因为自动化机器的监控、管理、维修都离不开人。

  自动化企业的资本家之所以能够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一来是因为在自动化工厂的工人,仍然人数较少,但素质高,劳动的复杂程度高,创造的价值量多。二来是因为无论是单个企业还是社会范围提高自动化,都会帮助资本家阶级获得超额使用价值或相对剩余价值,使剩余价值比过去增加。所以,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生产自动化下,剩余价值的唯一源泉仍然是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而不是机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