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联系和发展

来源:考试吧 2019-5-20 9:36: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联系和发展,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划重点: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必看重点大汇总

  【考点七】两大特征:联系和发展

  1.普遍联系

  (1)含义:

  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辩证联系是以事物之间的区别为前提的。

  (2)特征:

  ①联系具有客观性。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是主观臆想的。

  ②联系具有普遍性。其一,任何事物内部的不同部分和要素是相互联系的;其二,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存在,都同其他事物处于一定的相互联系之中;其三,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来实现的。

  ③联系具有多样性。世界上的事物是多样的,事物的联系也是多样的。

  ④联系具有条件性。其一,条件对事物发展和人的活动具有支持或制约作用;其二,条件是可以改变的,人们经过努力可以创造出事物发展所需要的条件;其三,改变和创造条件不是任意的,必须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3)方法论意义

  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要求人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2.永恒发展

  (1)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

  事物的相互联系包含着相互作用,而相互作用必然导致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

  个别的事物变化称为变化;全部事物的变化称为运动;向上的运动称为发展。

  (2)发展的实质

  发展是前进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新事物是指合乎历史前进方向、具有远大前途的东西。

  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因为:

  第一,就新生事物与环境的关系而言,新事物适应已经变化了的环境和条件。

  第二,就新事物与旧事物的关系而言,新事物是对旧事物的“扬弃”。这两方面也就是新事物在本质上优越于旧事物,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原因所在。

  第三,在社会历史领域内,新事物是社会上先进的、富有创造力的人们创造性活动的产物,它从根本上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因而必然战胜旧事物。

  (3)发展、过程、历史

  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过程。一切事物只有经过一定的过程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

  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领域中的一切现象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作为过程而发展的。恩格斯指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

  坚持事物发展是过程的思想,就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把一切事物如实地看作是变化、发展的过程,既要了解它们的过去、观察它们的现在,又要预见它们的未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