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备考:2019年5月14日时事政治新闻

来源:考试吧 2019-5-16 9:10: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备考:2019年5月14日时事政治新闻,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20考研备考必备资料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考前刷题
热点

  【国内时事热点】

  1.2019年5月13日上午,“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两条主线,分为“美成在久 日出东方”“美在通途 行久致远”“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美人之美 礼尚往来”4个部分。展览采取“传统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亚洲历史悠久、文化融合、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征,彰显亚洲文明之间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反映地缘相近、民心相通、和平相处的亚洲文化。

  2.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3.2019年5月1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中方调整加征关税措施,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中方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4.2019年5月13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我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与对策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我国将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万余例。其中,约90%是职业性尘肺病(87万余例),主要分布在采矿业,并呈现年轻化趋势。解决职业病诊断难的问题,国家卫健委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职业病诊断程序,方便劳动者进行职业病诊断;二是加强职业病诊断机构建设;三是提升职业病诊断鉴定能力。

  5.2019年5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通知。通知支持试验区内企业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鼓励试验区内企业通过注册发行定向工具、资产支持票据等不同品种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增加融资额度,丰富企业融资渠道。

  6.2019年5月13日电,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知识产权显著增加。从创新层挂牌公司看,平均每家公司拥有专利34项,同比增长21.43%,拥有发明专利9项,同比增长28.57%;其中,拥有发明专利20项以上的创新层公司占比43.46%。

  【国际时事热点】

  1.2019年5月14日法新社消息,在中国5月13日宣布对美国加征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后(中方公布对美反制措施!),华尔街遭到暴击。美股三大指数周一均暴跌,进一步引发市场担忧。报道称,周一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600点,跌幅为2.4%。报25,323.77点。标准普尔指数下跌2.4%,报2,811.80点;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3%,报7,653.11点。

  2.2019年5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宣布,国务卿蓬佩奥改变原定5月13日访问莫斯科的行程,转而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官员讨论伊朗等“紧急问题”。但14日赴索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会面的日程并未改变。蓬佩奥取消对莫斯科的访问引起俄专家强烈不满。

  3.2019年5月14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布了总结一年工作的《海上保安报告2019》。报告指出因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及灾害派遣等任务增加,确保海上保安官人才成为今后的课题。报告刊登了题为“以海上保安为工作”的职业介绍专辑,强调:“若不能确保海上安全,就可能发展成关乎国家运营的事态。拥有难以替代的使命和自豪。”

  4.2019年5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他将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提供额外的16亿美元资金,以帮助美国在太空领域“重磅回归”,特别是在探索月球和火星上。5月13日下午,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在我的领导下,我们正在让NASA再次变得伟大,并且我们将重返月球,然后是火星。我正在更新预算,包含(提供给NASA的)一个16亿美元的预算,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太空领域重磅回归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考研政治思修各章必备知识点汇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