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9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核心考点考察

来源:考试吧 2018-9-15 19:33: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核心考点考察,更多2019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考研大纲:核心考点考察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我们在注重把握考研大纲变化的同时,仍然要注重强调考研政治中的核心考点。那么万变不离其宗,考研政治核心考点,有些是每年必考的,这就是所谓考研政治中的核心考点,密集区,有些地方是从来不考。例如马元这八章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现在一至四章。第五、六两章,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七、八两章,科学社会主义。那么我们复习的重点仍然在哲学部分,那么哲学中分成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那么一至三章属于辩证唯物主义,我们的复习重点在辩证唯物主义。

  那么辩证唯物主义我们上课分了三大专题,辩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那么我们复习的重点仍然体现在唯物辩证法,以及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即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仍然要把握这个核心考点。

  (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这一部分与去年相比,由十二章变成了十四章,那么重点也发生了一些转移。对于一至四章,属于毛泽东思想部分,那么五至十四章,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部分。那么在前边一至四章中,毛泽东思想部分,我们重点考察的是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那么在中特部分,我们重点考察的是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以及第十章,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近现代史纲要分成了三篇,上篇,1840年到1919年,体现在史纲中的第一章,反对外国侵略斗争,到第三章,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这是八十年的历史。中篇,1919到1949,这属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第四章到第七章,从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为新中国而奋斗,这是三十年的历史。第三部分就是下篇,从1949到现在,第八章到第十一章。那么我们考研政治对于史纲的考察,重点考察的是中篇,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这三十年。所以大家尤其是第四章,开天辟地大事变,以及第五章,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史纲重点考察的是近代历史的四个选择,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选择改革开放。

  (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这门学科与前面这三门学科相比较而言,考研政治中考察的特点就是注重考察的广度和细度。我们通过历年的大题会看到,像马元的分析题重点特别突出,就集中在辩证法和认识论。毛中特的重点也十分突出,就集中在五个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尤为经济,90%的大题集中考察的是经济部分。

  (五)史纲

  我们通过历年真题可以看到,从2010年开始考,每一章都有考大题的可能性。像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考过,为什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弘扬中国精神,那么中国精神,所谓的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特别是联系到今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的改革开放,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另外尤为重要的,第四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形势与政策

  那么对于第五部分的重点,也非常的突出,总共由去年的16个考点更改为今年增添了三个考点,变成19个考点。这里边注重考察的是经济全球化,新增的这两个考点,社会信息化以及文化多样化,另外还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上就是关于每门学科,我们仍然在复习的时候注重传统核心考点的考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P>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9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