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9考研政治:分析题解题思路及步骤

来源:考试吧 2018-8-16 9:5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分析题解题思路及步骤,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政治分析题解题思路及步骤主要分为这几个部分: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

  哲学部分材料分析题中的材料,多数都是包含寓意的小故事、说明人类处理现实问题的智慧的小故事及当下的一些热点问题。提出问题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明确提出用哲学当中某一部分的相关原理来回答问题(这种相对要简单),第二种是只要求用哲学中的相关原理来回答问题,而没有明确提出到底是哪一原理,这种相对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从问题的数量上来看,通常都是两个问题,最多不超过三个,一般情况下,第一个问题通常要求用相关的哲学原理去说明材料中所包含的内容,第二个问题通常是考察方法论的意义,因此,在回答第一问时通常是原理内容的再现,而第二个问题的内容则多数是方法论意义的回答,即主观发挥的成分较多。

  根据提出问题的方式的不同,解答问题的方式、步骤也有说区别:

  第一种:明确用哲学中的某个原理来回答问题

  第一步:写出原理的内容,如果原理是某某与某某的关系的话,则内容应包括①写出二者的区别②写出二者之间的联系③写出割裂二者的关系所犯的错误。如果原理不是某某与某某的关系,则只需写出原理内容即可。

  第二步:将原理与材料中的故事或观点相结合,说出材料中的观点正确或错误的方面,并用原理加以分析。

  第三步:写出该原理的方法论意义及我们自己在生活、工作、学习等过程中应该如何做。

  第二种:没有明确用哪一原理,而只说用相关原理回答问题的情况

  第一步:通过阅读材料,分析材料体现的是哪一哲学原理,如果有难度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可以看第二个问题或第三个问题,有时所用原理会在问题中体现,问题会给你提示,根据自己的分析再加上问题的提示,判断材料所体现的哲学原理。

  第二步:写出材料反映出来的哲学原理,写出原理的内容,参照第一种的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

  第三步:因为有很多材料反映的哲学原理不止一个,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哲学原理。因此,尽量挖掘材料中所反映的原理,并重复上面的第一步。

  第四步:如材料中反映多个原理,到最后,要对几个原理的方法论意义进行总结性的说明,并加入自己的论述部分。

  注意:针对第二种提问方式回答问题时,要将你认为材料最直接反映的原理写在最前面,其他的原理可以写在后面,并且根据答题卡的答题位置将答案安排得详略得当。

  二、毛中特部分

  (一)材料式的简答题

  1、问什么,答什么(原因、关系)

  2、多点布防,只要与题目相关的原理就可以写(定位)

  (二)半材料式分析题

  1、定位考点,将书中阐述该考点的理论写出来

  2、将理论与材料中的问题结合

  3、论述尽量全面、详细

  (三)完全材料式分析题

  1、先看问题,带着问题看材料,有针对性

  2、结合问题,去材料中搜索答案

  3、确定所考学科范围及知识点,此类题通常是跨学科或跨章节试题,综合性较强,注意融会贯通

  4、运用有关原理,结合材料分析

  5、问什么,答什么,多点布防

  6、防止两种倾向,一是简单抄袭材料,没有原理的叙述及分析,二是离开题意任意发挥或者只写原理而不知道结合材料

  三、中国近代史纲要部分

  1、通过分析材料定位考点所在章节

  2、仔细分析问题,结合材料确定问题考察角度(重要环节)

  3、将理论结合材料,多点布防

  四、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

  1、通过分析材料定位考点所在章节

  2、写出题目所考察的理论点

  (1)关系阐述类型题目(理想与现实、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竞争与合作、道德与法律等)

  ①总述,宏观阐述两者之间的关系,例如,**与**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对于**有重要的意义。

  ②分述,规范表述,具体定义,二者之间的关系

  ③归纳,归纳总结,整合考点,将理论与材料结合,用相应原理解决提出的问题。

  ④措施或者是启示

  (2)原理阐述型题目(例如: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诚信道德建设、新时期爱国主义等)

  ①考点定位,宏观阐述原理

  ②具体阐述原理的内容

  ③将原理与材料结合,用相应原理解决提出的问题

  ④措施或者是启示

  五、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部分

  一、当代部分分析题的答题思路、方法及步骤

  1、仔细阅读题目,确定所考知识点

  2、将问题与所学过的知识点结合(多数与毛中特部分知识点结合)

  3、将理论与材料结合,写出答案

  对于分析题来说,大家也不用过于紧张,大家在复习分析题时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相信大家的分析题一定能够达到35分以上。

  第一,大家复习分析题时,一定不要死记硬背,现在分析题考题都会特别灵活,所以一定不要自己不理解知识点而盲目的背诵,这样有可能会出现看到考题时不知道题目在问什么,而这个知识点其实你是背过的,所以对于分析题考点而言,你只要记住关键句、关键词即可,理论部分可以背诵,其他部分可以用自己的话进行分析。

  第二,解答分析题时一定要做到有理论,有分析。理论是踩分点,分析是考察你的分析问题的能力。

  相关推荐:

  2019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提炼

  2019考研政治马哲四部分内容知识串讲

  2019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复习重点提炼

  2019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复习重点提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