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背考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道路

来源:考试吧 2018-6-19 11:07: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背考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道路,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背考点汇总

  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背考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道路

  一、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及如何坚持走这条道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要)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事关文化改革发展全局的根本问题。必须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重要)

  必须坚持自己的民族特色,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抵制西方腐朽文化的影响。必须坚持一手抓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重要)

  二、为什么要在全体人民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有一个能够被全社会共同接受和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三、如何在全体人民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就是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适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自觉行动。

  第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

  第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第三,培育和弘扬杜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第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第五,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色文化。红色文化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尚道德和优良品质,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

  第一,两者有内在一致性,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价值引领。

  第二,两者各有侧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突出核心要素、更加注重凝练表达、更加强化实践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时代精神,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五、为什么要建设文化强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强国,是指这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既表现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也表现为发达的文化产业,还表现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保持持续振奋的民族精神和旺盛的创新活力,必须团结奋进,实现这个梦要有文化的根基,要有价值的支撑。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创造精神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列。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第一,需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文化自觉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个必要条件。要看到我国文化展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一些文化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更要看到,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资源,已经具备了相对雄厚的物质基础,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快速增长,我国的文化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

  第二,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要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文化产业,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第三,必须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取得重大突破和阶段性成果。但文化体制改革成果还不够稳固,一些制约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

  六、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一,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二,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三,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提高文化开发水平。

  相关推荐:

  2019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提炼

  2019考研政治马哲四部分内容知识串讲

  2019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复习重点提炼

  2019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复习重点提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