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8考研政治必考: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考点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7-10-19 9:2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政治必考时政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考点解析,更多2018考研政治大纲、2018考研政治复习指导、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万众瞩目的十九大已于今天拉开帷幕,今天上午习大大长达3个小时,3万多字的报告必将在今年考研政治当中体现。为了让大家提前了解,文娟老师将报告重点详细整理出来,供大家了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成就

  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1.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

  2.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3.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4.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5.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6.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7.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8.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

  9.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10.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

  1.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3.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体内涵

  1.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2.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3.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4.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5.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

  1.主要矛盾的表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主要矛盾的认识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一)中国共产党完成的三件大事

  1.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2.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3.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二)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1.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2.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3.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试吧推荐:2018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2018考研政治复习:熟悉五大科目构成及内容重点

  2018年考研政治6个表格秒懂政治常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