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7考研政治大纲发布 如何多角度抓新增考点

2017考研政治大纲发布 如何多角度抓新增考点,更多2017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今年的考研大纲与去年相比提前出炉了。每年大纲的变化,都会引发考生密切的关注、牵动着大家紧张的神经,而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更是如此。仔细研究完今年的考研政治大纲后,我和几位老师都认为,今年属于大纲的正常调整年,主要是添加了去年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政策、新思路和新理念,也调整了部分知识点的内容、位置及表述。但是,总体来说,对考生考研政治的复习影响不大。下面,针对今年新大纲的变化及其应对,我作以下的具体说明:

  第一,去粗取精,抓住新实质性变化

  单从数据来看,今年考研政治大纲或许有几十处调整,而真正实质性变化并不多,主要集中在马原和毛中特部分。我们需重点关注三处:其一,马原第一章第二节将原有“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政治立场、理论品质和社会理想”部分的具体内容分割化,增加了二级标题,使各个特征更加明确。这一变化,可结合科社的内容,采用选项题的方式,考查如何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其二,马原第二章第三节增加了“新发展理念对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不断增强思维能力”等内容,它是去年底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衍生考点,也是今年的热点。大家必须注意结合材料,突出辩证思维的重要性。其三,毛特第六章第二节也新增了“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第三节新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两个变化,可谓意料之中,考生要特别注意“创新”问题的可考性,甚至是可考查大题。

  第二,结合时政,多角度分析新增点

  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固然会在考研真题中有所体现,不过很少会纯理论考查,而多半是结合时政“串联性”考查。为此,我们可以用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利用大纲的新增理论进行多角度专题分析。例如,今年必考的热点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可以结合马原的新增点“新发展理念对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矛盾分析法是根本的认识方法”,以及毛特的新增点“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行多维分析。这不仅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命题的趋向。

  第三,打牢基础,在反复中理解记忆

  或许许多同学考研政治的复习进行了一半或刚刚开始。我建议,大家不要被新大纲的公布打乱了自己的复习节奏,更没有必要再去购买新的复习书籍。最好的方法是,在自己原来的强化书上,用直接红笔标注出大纲的新变化即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考研政治复习一定要把看书、思考和总结相结合,通过动眼、动手和动脑,在不断重复中加以深化。只有在基础扎实的前提下,才能达到灵活活用。

  大纲的公布,吹响了考研复习推进的号角。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周密且科学地安排好自己的考研政治复习。尽洪荒之力,获得考研政治的高分。

扫描二维码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7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