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7考研政治复习冲刺必看:如何看透本质夺取高分

来源:考试吧 2016-8-26 18:06: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政治复习冲刺必看:如何看透本质夺取高分,更多2017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考研政治的本质是共产党思维方式,而考研大纲的变化就是我们共产党最新治国理政思想进入我们感觉里边。首先是什么是共产党最新方式?从毛泽东提出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最重要的习大大讲的四个战略布局,一定反映我们的各个板块,这就是新大纲变化的思维方式,把共产党思维方式写进到考研大纲。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没有大的变化,依然八个章节,变化最多的第二、第三、第四章哲学部分,哲学分四部分,桑老师跟各位重点强调,辩证法和唯物论,辩证法格外重要,这是大纲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和辩证法最新的对接,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一点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全篇背下来,辩证法和五大发展理念非常重要。

  你说马克思跟我们有关系吗?没有,为什么跟我们有关?跟共产党有关,习大大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就是马克思主义,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系统的观点,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的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方法。也就是在我们里边,桑老师讲到“新的发展理念的方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包括否定之否定规律、质量互变规律、统一规律三大规律,尤其关注对立统一是矛盾,包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系统论总结辩证思维,辩证思维就是矛盾思维、整体思维、规律思维,这就是我们辩证法最新的热点,把五大发展理念和辩证法有机的结合,这是作为大题出现,选择题更不用说了。依然重视第二、三、四章,政治经济学只考选择题、科学社会主义也会考选择题。

  二、毛中特

  我随便跟大家逻辑框架梳理一下,第一总论,第二、三、四毛的部分,而对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是重点毛中特只考时政化,一定重视看五、六、七、八章,这次大纲变化主要反映五六七八章,总依据、总布局、总动力、总布局,我们会问你几个问题?你是谁、你去哪、你怎么去?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去哪?社会主义的本质,另外就是我们说的中国梦,什么叫中国梦?以前很牛,后来不牛,后来变成牛,习大大定的两个一百年,这是我们去到哪里的总任务。怎么去?就是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对五位一体总布局实现我们梦想。逻辑是非常清晰的。

  新大纲把五个理念最新的理念,如何实现把五大发展理念进入十三五规划里,就把供给侧结构改革进入十三五规划里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以前发展方式太粗放,如果靠以前发展方式无法进入新的常态,怎么办?创新是我们说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还有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最后共享,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所以共享是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这是五大发展理念一个哲学体现、一个毛中特体现。经济变化就是供给侧改革,我们一直说拉动中国经济三架马车是什么,出口、投资、消费,投资和出口拉动不了中国需求,真正拉动中国需求?是消费,中国有13亿人口,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如果每个人花一块钱经济就上去了,不是中国人不想花,而是质量不好。消费另外一个词是供给,供给和消费矛盾的两个方面,新大纲对供给侧详细的介绍,你供给不好、产品不够好老百姓才不买单,围绕供给这一方进行五个方面的改革,包括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去库存。李克强去那里访问都是你这里需不需要钢铁?包括里约奥运会基建项目都是中国人完成的,这几个点都是围绕供给侧改革,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领域进行解决的。

  给大家分享最新的考点,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现在有一个热点国企员工持股,这是去产能和去杠杆的核心,而我们去库存和补短板关键有序引导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的过程,接下来是我们降成本重点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这都是围绕供给侧改革细化的部分。这是经济层面,新大纲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没有大的变化,政治把握依法治国和政治体制改革,文化领域把握两个点,一个社会核心价值观、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格外注意七一讲话里,我们习大大提出多了一个文化自信,一定注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相关的内容,有和谐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创新体制。生态文明是理念和制度体系。

  三、史纲

  史纲有一个主题,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前三章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从第三章有了共产党建立新中国,重点是习大大七一讲话,把95年历史进行三次革命的总结,就是三次飞跃:第一,1921年到1927年建立新中国,第二,1956年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第三,改革开放让我们真正富起来。三件事串联整个史纲体系里,所以跟中华伟大复兴串联起来,这三件事不变的重点,关于中国梦的实现不是质的变化,只是量的变化。大家只要关注就可以,要把共产党植入体系里边,这道题一定有共产党影子。

  四、思修

  没有大的变化,主要加了结束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者,我们思修变着特别 也整齐,有序列、有结论,第一、二、三章是思想部分,四、五章道德部分,六七八章是结论的部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真的我们从三个层面做到的话,其实我们思想道德素质跟文化素质一定跟国家共同发展,三个纬度分别:国家、社会、个人。国家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是自由平等、公正、法制,个人是爱国、敬业、诚心、友善。

扫描二维码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7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