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马原变化之运动观解析

来源:中公考研 2016-8-26 16:0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马原变化之运动观解析,更多2017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终于迎来了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今年大纲变动最大的是毛中特和马原,特别是毛中特,需要考生格外关注。这两个学科考试内容的具体调整我们会在其他文章中专门讲述,本文就第一个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变化之处做一简要归纳。我们今天主要讲解马原知识点中唯物论模块关于运动观表述的变化之处。

  运动观与去年大纲相比表述上有一些变化,关于运动的定义,大纲作出了新说明,它是“标志一切事物和现象的变化及其过程的哲学范畴”。

  关于运动与物质的关系,表述有一些新改动:

  (1)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物质是运动着的物质,脱离运动的物质是不存在的,设想不运动的物质,将导致形而上学;

  (2)物质是一切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的实在基础和承担者,世界上没有离开物质的运动,任何形式的运动都有它的物质载体,设想无物质的运动,将导致唯心主义。

  运动与静止的关系也做了微调,新的解释为:

  (1)区别:运动的绝对性体现了物质运动的变动性、无条件性;静止的相对性体现了物质运动的稳定性、有条件性。

  (2)联系:运动和静止相互依赖、相互渗透、相互包含,“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无条件的绝对运动和有条件的相对静止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

  马原今年改动与往年比相对较大,但是大部分变化都在预料之中,我们已在强化阶段教材中有所体现。特别是唯物论模块关于物质观、运动观、时空观等作了新表述,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已做删除等等,但是同学们不用紧张,很多大纲变动后的内容我们提前就已经做了修改,比如运动观这一块我们教材中的内容就已经是大纲新修改后的知识点,所以同学们按照老师之前讲的复习就可以,按部就班,静心学习,随时关注老师发布的新变化。

  复习建议:

  1.“以不变应万变”。马原教我们的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要紧扣基本知识点不动摇,灵活应对不同题型。

  2.“变与不变中的制胜之道”。首先脑海中要有清晰的马原知识框架图,这样才能做到答题知识点的不遗漏。其次要跟着老师的步骤走,这样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以便复习其它科目。

扫描二维码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7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