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7年考研政治史纲谨记八大不平等条约

来源:考试吧 2016-4-28 10:30: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史纲谨记八大不平等条约,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政治在选择题的考查中,往往会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一些基本史实进行考查。在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中,与外国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就是史纲考试中需要着重掌握的史实内容。对于条约,大家不需要记住具体的详细内容,只需牢记每个条约里外国攫取的主要特权即可。

2017年考研政治史纲谨记八大不平等条约

  ▶《南京条约》

  签订于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中国丧失了领事裁判权(司法权),割让香港岛丧失领土主权,协定关税丧失关税主权。它是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端。

  ▶《虎门条约》

  1843年中英签订《虎门条约》,有关于片面最惠国待遇(关税主权)的内容。

  ▶《天津条约》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1858年中国与英、法、俄、美签订《天津条约》,其中有外国公使可以常驻北京,外国船舰可在中国长江各口岸通航的规定。

  ▶《北京条约》

  1860年中国与英美签订《北京条约》,开放天津;将九龙南部割让给英国。

  ▶《马关条约》

  中日甲午战争期间,1895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列强可以直接在中国办厂,割让辽东半岛、澎湖列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岛屿,使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大大加深。

  ▶《辛丑条约》

  八国联军侵华期间,1901年中国与英、美、俄、德、日、奥、法、意、西、荷、比签订《辛丑条约》,外国可以直接在中国驻军。至此,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真正形成。

  ▶逐次割让香港的三个不平等条约

  1、1842年《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2、1860年《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地区给英国。

  3、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条例》以及一系列租借条款中,将九龙北部以及新界租借给英国99年,1997年期满。

  ▶英国等西方列强在中国攫取的侵略特权有哪些

  1、割占香港岛,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2、外国船舰可在中国领海自由航行,破坏了中国的领海主权;

  3、外国人在华不受中国法律管束,享受领事裁判权,破坏了中国的司法主权;

  4、协定关税,则破坏了中国的关税主权,等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政治马原必背:83大重点概念

  2017考研政治:5大科目分值及真题中对应题型题号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政治考点解读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2017年考研政治复习计划:1月-12月复习要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